通信无线·半导体

在手机颠覆下,上网本根本没戏

  现在,有一种IT产品煞是热闹,它就是屏幕大约10英寸,重量1.5公斤上下,价格徘徊在一两千元的上网本(Netbook)。目前,英特尔、联想、索尼、宏碁、惠普等几乎所有大大公司都卷入其中,一片“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口水落九天”的景象。

  上网本的始作俑者英特尔就认为其使用方式与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并不相同,“上网本”主要以“消费”内容为主,可以支持网络交友、网上冲浪、听音乐、看照片、观看流媒体、即时聊天、收发电子邮件、基本的网络游戏等。

  简单地说,上网本就是一个功能不完全的笔记本电脑,“上网”是核心应用,Wi-Fi无线宽带是核心功能。

  一时间,引发了“上网本”热,并引发了其有戏没戏的大讨论。争论声中,似乎有戏派占了上风。

  然而,刘兴亮却坚定的认为上网本没戏,原因就在于手机的颠覆。在手机的冲击下,上网本只能是昙花一现。

  到目前为止,手机已经颠覆了三个产业,第一个是PSP,第二个是MP3,第三个是数码相机,即将颠覆的下一个产业就是笔记本电脑。其实所有随身的数码产品,都将被手机颠覆,比如GPS导航仪等。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y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首次超过了台式机电脑,尽管这个趋势早已被业界众多观察家和分析师预判到,但是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增长要比预计的更为疯狂,提前三年就实现了原先的判断。

  当初,有人觉得笔记本电脑会超过台式机电脑觉得不可思议,然而现在却实实际际的发生了。现在,肯定也会有很多人觉得手机会颠覆笔记本电脑觉得不可思议,但这一切都是不可阻挡的。

  在这样的冲击下,很多人煞费苦心打造的上网本,只能是一条死胡同。因为上网本的那些功能,手机几乎都可以实现。

  不信看看周围的朋友,还有几个人在用MP3机,又有多少人在用手机听MP3?再看看周围的朋友,除了特殊用途和专业领域,还有多少人成天背着数码相机?

  手机对笔记本电脑的颠覆,就从上网本开刀。那些不服气的相关人员,到头来估计只会落得既生“手机”何生“上网本”的感叹。(刘兴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