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软件资讯

08年企业即时通讯EIM市场三大发展趋势总结

当前,即时通讯已经成为继电话、传真、E-mail之后一种最重要的沟通与交流方式。相对于以上传统的沟通方式,IM无疑在沟通、协作方面有着方 便、快捷、实时的优势。但个人IM自身存在的安全性、可管理性差等诸多问题,使得企业、政府等组织与机构用户如梗在喉,由此专门针对企业级应用的企业即时 通讯(EIM)需求渐趋旺盛。

  经过08年企业即时通讯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今的EIM 市场清晰地呈现出以下三大发展趋势。

  市场份额渐趋集中

  目前,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尚处在发展期,国内企业用户对EIM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正在提高,竞争格局尚存变数,未来的重点在于培育和抢占市场。点击科技副总裁张利表示:“企业IM 市场才刚刚起步,远没达到饱和状态。”

  市场的远未饱和给厂商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全球企业即时通讯市场规模2005年为2.67亿美元,预 计2010年市场将实现翻近两倍的增长,达到6.88亿美元。到2011年,即时通讯工具将取代声音、视频和文本,成为工作人群主要的沟通方式。预计 2013年,领先跨国公司95%的职员将把即时通讯软件作为他们实时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

  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08年的快速成长,国内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初步呈现三大发展格局,从厂商实力、产品品牌和成熟度来看,具体可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介入市场时间较早的跨国巨头,如IBM、微软等。其优势在于产品相对成熟,品牌影响力大;缺点是针对中国企业级用户特征的本土化相对较 差,企业即时通讯产品与自己的整体业务系统方案关联度高、依赖性强(如微软OCS和Exchange Server 2003的紧密捆绑,IBM Sametime与Lotus的紧密结合),这也使得其产品价格和整体拥有成本较高。此外,部署实施复杂也严重影响了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第二类是以点击科技和腾讯为代表的国产软件企业。它们的产品结合国内客户需求开发,产品比较成熟,并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占领企业即时通讯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第三类是众多创业性的新兴企业。他们的特点是灵活性高,每个项目的定制性强;缺点是产品不成熟,品牌影响力差。该类企业由于其自身的资金和技术等薄弱环节,目前还不足以对企业即时通讯市场造成影响。

  尽管企业IM才刚刚起步,但IBM、微软等软件巨头以及国内知名厂商点击科技、腾讯等公司都十分看好这个市场,不断对产品更新升级,以抢占这个 新兴的市场。IBM和微软不断推出其最新企业即时通讯产品,而国内厂商点击科技日前再次更新推出GKE3.3版本。08年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国内外厂商都 在争夺这个未来被普遍看好的市场,主流厂商的巨大投入一方面推动市场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导致的的结果是,市场份额向主流厂商进一步集中。

  平台化的发展态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加快,特别是今年互联网应用获得更深入的发展,企业IM作为平台的功能更加凸出。新时期的EIM不仅要具备所有个人IM的功能 和特征,同时更加要求能提供给企业在管理、沟通上的可控性、高效性和灵活性,它绝不仅仅是聊天和传送文件,而是一种交流的服务平台。

前些年门户的概念很流行,就是基于web技术的门户可以实现各种业务系统的统一入口和统一消息处理。而近年来出现另一种趋势,除了传统的web 门户外,一个客户端的门户(通常就是IM软件)更具备人性化的用户使用习惯。如可以从一个企业IM软件非常方便的切换到任何一个企业业务系统中,同时来自 业务系统的消息可以方便的在IM上进行展现,这给用户带来使用业务软件上极大的便利。实际上,类似的应用在IM上已经有非常好的应用体验,如MSN与 Hotmail的整合,GKE与OA厂商、协同软件厂商的整合。现在,用EIM作为企业业务系统的统一门户入口和统一信息平台逐步成为当前一种崭新的理念

 作为一个成熟与完善的企业即时通讯平台,要达到成熟的即时通讯产品的品质,包括大规模使用时的稳定性,支持文本、语音、视频等各种通讯的能力,具 有IM平台的特性;并要有良好的平台化思想和设计,体现出良好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特征,具有丰富和标准化的接口,并要对外开放API接口。比如点击科技的 GKE就开放了很多接口,为今后各种业务系统应用的对接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平台化性能和产品细节方面,企业IM还要求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例如,在强化产品平台化的基础上,GKE3.3新推出的全面采用P2P的传输机 制的5+N视频会议功能插件,最大程度降低了对服务器性能及网络带宽的要求,实现了不限客户端数量,以极低成本达到在公网或专网上的视频会议需求。同时, 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方面,GKE3.3还推出了 DIY工具包,包括客户端界面、LOGO、风格等,以及服务器WEB页面等,用户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业务需求自己进行高度个性化的定制,充分满足了企 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另外,GKE3.3还在产品功能与细节方面注重了人性化的设计,推出了一些新的功能,或对许多产品细节进行了人性化的改进与完善,例 如:服务器远程监测功能,就体现了对IT管理人员的人性化关怀。

  融合是大势所趋

  当EIM平台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后,它与其他系统之间的功能融合必将走向深入,这个发展趋势表现在:进入08年后,一个叫“统一通信”的概念突 然间在业内变得炙手可热。一些国内外厂商纷纷借助在VOIP或者视频会议等方面的优势,整合EIM等其他系统功能,推出“统一通信”的概念。

  事实上,企业面对各种各样业务,需要能够简洁的进行网络视频电话会议或者语音会议,或者需要网络传真,短信沟通等功能,所以企业需要的IM也必 须是融合通讯平台,能够融合文本、语音、视频等各种即时通讯手段,以及VOIP、短信、网络传真、视频会议等各种新兴的通讯与沟通手段。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即时通讯的价值是可以很好地融合多种应用,丰富和弥补一些系统在业务提醒等方面的功能不足,并可通过集成企业即时通讯拓展系统增值功能,能够更加容易开拓新的用户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表示:“点击科技企业即时通讯新平台将软件和互联网需求融合在一起,在运营上采取B2B2C的模式。一方面与用友致远、万户 网络、西部世纪、盟友软件等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将点击科技的产品与这些软件厂商的产品捆绑,一起推向企业用户;另一方面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的互联网厂 商开展合作,推广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