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

项立刚老师发表了一篇名为《移动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文章,对移动互联网运营模式的互联网化表示了担忧,呼吁开发3G模式下的新盈利体系。这种担忧与王建宙的“我们提供管道,但我们不想沦为管道”的表述颇为相似。因为一旦沦为管道,移动互联网就不被运营商控制了,会和互联网一样,走上免费加广告的路子,最终沦为互联网。表面看,这似乎是电信网和互联网的冲突,其实纵深里,还是运营商的垄断欲望在搞怪,希望能借助电信网的层级垄断管理来掌握更多的收入。

 
很显然这套逻辑到了3G或者4G时代终将会抛弃,用户的需求要求在3G时代,运营商就应该扮演管道的角色,现在也有着这样的趋势,最显著的是大环境不一样了。在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联通不能形成太大的竞争力,自然的是移动写规则,大家只有跟着玩的份。所以后来就有了移动梦网, 一大帮SP都得吊着移动,都指望从移动梦网分一杯羹。这是垄断经济,是闭塞的,是畸形的,在垄断经济下产生的移动互联网自然就不是互联网了,那顶多叫移动 局域网。可随着电信、联通的进入,移动的垄断局面将会被打破,有了竞争,就会有差异化。只要这三家不达成攻守同盟,有人做收费就会有人甘愿沦为管道,用管 道来换用户。有了沦为管道的,移动互联网就和互联网一样,会百花齐放,运营商也仅仅是这其中一个参与者,大家都是平等的,优胜劣汰。
 
终端的变革也在推动互联网走进移动互联网。在2G时代,由于手机终端以及网速的限制,很多互联网功能不能实现或普及,用户上网大多是在 “获取信息”,那种感觉就像当年使用拨号上网一样,根本不能算是在使用互联网。而如今手机已经开始呈现高智能化趋势,加上互联网知识的普及,3G时代手机 上网,我们更多的应该理解为一台连着互联网的上网本儿而不是一台连着移动互联网的手机。
 
运营商沦为管道也并不可悲。电信业从本质上而言就是提供管道,不关是话音的还是数据的,至于管道运营的好不好,不是说你是如何捏住管道的咽喉发 财,更多的是如何做好管道服务、提升管道价值。当用户满意了,用户的使用价值得到了提升,管道的价值也就提升了。我国的基础电信也暂时不允许民营,相信将 来也不会,运营商有大把的时间去研究如何玩转管道,在玩转管道的同时,也可以扮演通过管道的一分子,收入肯定有保障。
 
至于互联网的免费模式,的确有一些问题,或者可以说弊病百出。但这是市场经济使然,绝对不是几个运营商通过建立新的盈利模式能够控制的了的。移 动互联网不是密不透风的墙,只要3G时代带宽的承载能力、手机的多媒体性得到提高,手机资费得以降低,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成为互联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