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出版的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所著的《建筑模式语言》中,收录了世界上各种文明中几个世纪的人类建筑智慧。它不仅在建筑学以及城市规划上意义深远,并且且在软件设 计领域影响巨大。书中,亚历山大与他的合著者共探究了253个建筑设计模式。例如“203 孩子们的洞穴”The Elements of Social Architecture

 矛盾:孩子们喜欢呆在狭小,类似洞穴一样的地方。

      解决方案:无论孩子们在房子周围,在邻居家,在学校,或其他什么地方玩耍,都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小小的“洞穴”。把这些洞穴藏在简单自然的富余空间中,比如楼梯下,厨房的柜台里。保持“洞穴”的顶部足够的低--2英尺6英寸到4英尺--及入口狭小。

      每种设计模式都探讨了多种设计空间来满足人们的需要以及提升幸福的感觉。但一直没有人能有足够的想象力把这些建筑上的原则运用到信息架构上去-即把它们从真实世界中提取出来并运用到信息世界中去。

       当你把人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人们会以令人吃惊的方式行动。在信息空间中,一个 人的需求简单并且他的行为直接了当--查找,阅读,保存信息。但是一旦你把一堆人聚在一起,你可以观察到他们是多么疯狂以及充满智慧。Digg,一个在线 新闻服务,它的头条新闻由读者投票推选出来,这选择既有可能是有见地的政治评论,或是一条关于一种非法破解的软件消息。这种不可预测性使设计社会架构成为 设计师们从事的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虽然你的设计永远无法控制人们该做些什么,但却可以提倡良好行为并劝阻恶意操 作。心理学家科特·勒温(Kurt Lewin)开发了一个方程式,解释了为什么人们会做出这么疯狂的事情。温声称行为是一个人与他所处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B=f(P,E)。你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天性,但却可以设计他们所处的环境。再让我们探讨一些在我的工作和我的同行的设计工作中已经观察到的一些亚历山大的 模式。

 

身份

矛盾:网上我能够信任谁?

       解决方案:给每个用户一个身份,并允许他们按自己觉得合适的方式个性化地修改它。身份允许用户通过独一无二的登录设置来获取,保护,表达自己的个性。这种参与能够用增强信誉,以及允许其在系统中收集物品的方式给予奖励。(书签,历史记录,联系之类的)

      身份是社会架构的基石。 克雷·舍基(Clay Shirky)在他那篇聪明的论文《一个队伍是它自己最大的敌人》里这么说到:

       “如果你要写一个社会软件,以支持一个大型的,历史悠久的组织,你会怎样设计?你的设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让用户参与进来。”

 

身份的要素

       为了让你的用户能够成功地新建一个身份标识,你需要为用户提供多种方式来在线上展示自己。在线标识的4种要素是:

 

配置文件(Profile)

       配置文件是一个关于用户的信息集合,特别是包括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以及一些上下 文相关的事实。例如Orkut,谷歌进军社交网络的产物,它能够收集并突出显示用户的性别和婚姻状态。LinkedIn,一个商业网站,它没有涉及这些任 何信息,而把重点放在工作经历,综合能力和教育上。

Orkut user profile

Orkut用户配置文件

LinkedIn user profile

LinkedIn用户配置文件


存在感

       任何有吸引力并且生气蓬勃的社区都需要的是生活的原味。这种存在感是用户表达自己并加入在线空间的一种方式。存在可以是某种地位,历史记录,或所在位置。

 

信誉

       在网站上,你的信誉相当于所有在网站上过去行为的总和,这便是社区定义“好” 和“坏”的方式。人们的记忆并不可靠,而新的成员或访客也不总是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网络软件中内置进的信誉系统,可以跟踪人们的行为,以及社区是如何判 别这种行为的。亚马逊公司的“500个最好的评论”或易趣的“最棒卖家”称号便是信誉系统非常好的例子。

 

联系

矛盾:在网站上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你如何确保你可以追踪到你所在意的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