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火狐中国应该学习百度当年的策略

      火狐在中国份额具体数字不太清楚,从我网站统计看,比较不乐观,火狐在中国处于一个革命火种撒播的阶段。洪波对火狐中国推出中国版火狐的做法表示了质疑,我个人一半赞同洪波的观点,当然火狐中国版还是有用的,哪怕是被当成山寨版的firefox。

      我想说的是火狐中国当前最重要的应该是谋势而不是谋事,布局而不是火拼产品,所以笔者建议宫力博士借鉴一下当年百度的发展策略。我从百度百科粘贴了一部分百度当年的历史的一角:

    “2000年01月 从美国回来的两个年轻人携风险资金从硅谷回到中关村,创建百度。

2000年06月 百度正式推出全球最大、最快、最新的中文搜索引擎,并且宣布全面进入中国互联网技术领域。
2000年08月 百度开始为搜狐(sohu.com)提供服务。
2000年09月 dfj、idg等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公司为百度投入巨额资金。
2000年10月 百度开始为新浪(sina.com)提供服务。
2001年01月 百度为263提供全面搜索服务。
2001年02月 百度为tom.com提供全面搜索服务。
2001年08月 发布Baidu.com搜索引擎Beta版,从后台服务转向独立提供搜索服务,并在中国首创了竞价排名商业模式。
2001年10月22日 正式发布Baidu搜索引擎。
2001年10月 百度为上海热线提供全球中文网页检索系统。
2001年10月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管理中心,采用百度“网事通数据库检索”软件。
2002年01月 央视国际全套引入了百度“网事通”信息检索软件。

      甚至直到百度上市前,百度的市场份额也未必是第一名,当时雅虎和3721是牛的,但是百度却率先上市了,所以势如破竹,从百度开始作搜索到上市成为老大经历了六年,其中有三四年是以为巨头服务来存活的。

      火狐中国的力量是很小的,恐怕也没有实力去作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在这种情况下用百度当年的先搭台再唱戏的策略更务实和有效,希望宫博士可以百忙中考虑一下。

     当年中国GCD是团结工农兵起来的,浏览器这种平台产品要做起来也要看大众,但是大众眼球掌握在那些门户、搜索等等大型网站手中,火狐中国可以灵活为别人服务,借他人之势来壮大。

    另外,建议火狐中国推出一个针对网页开发者的专门指南文档或网页,不能只抱怨国内网站不支持firefox,而你们却不主动为网站制造者提供指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