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玩家或永远失去魔兽世界

  

张书乐1
     

     突然之间冒出这样一个想法。当然这并不是毫无根据的猜想。由于今天看到了陈晓薇的内部邮件,加上近期内不断出现 的关于九城、网易围绕魔兽世界这根狗骨头之间频频冒出纠纷,突然觉得中国玩家在魔兽世界上的体验或许就此打住,永远告别了。

 

   第一个理由是WLK的审批一直没有被通过。这和九城、网易在魔兽世界上的争夺没有必然联系。那么关键点在哪呢?还是游戏本身的“问题”,或大或小,但总有 些问题,这才导致了WLK的审批至今石沉大海,遥遥无期。不管是九城继续代理,还是网易接棒,WLK的审批终究是一个问题,无法回避。当然第一个理由只能 说明我们中国的玩家或许还要在现有版本上继续游戏下去,谁代理都一样。那么接下来的理由或许更加匪夷所思,请接着往下看。

 

    第二个理由和谁代理依旧无关,而是来自版署官员的一段对外讲话。今天版署寇晓伟司长表示对代理权问题还不了解情况,不便对外发表评论。同时,他也补充道, 版署对此事的一切看法都在此前上海会议副署长孙寿山的讲话中。而孙署长说过什么呢?这其实透露出一个信息,即孙署长在会议上说过,版署要严格做好进口网络 游戏的审批和国产网络游戏的备案管理。当然,这依旧还是表明,WLK可能因此而难以与玩家见面。

 

    第三个理由则与代理权之争夺有关。如今天陈晓薇邮件中说的属实,则网易在此次竞争中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而同时一个潜台词并没说明,即暴雪公司似乎有挑起 国内游戏企业纠纷,进而将代理公司变成暴雪中国的设想,如网易提出合资公司的设想即是证明,同时这个纠纷还不仅仅只是网易和九城,盛大亦因浩方对战平台和 网易的战网之间存在正版和盗版之争,这都会成为中国网游企业内部不和谐的关键,收渔利者即是暴雪。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此前,版署方面也反复强调,如果国外 企业恶意挑起与中国网游企业的纠纷,外方产品将被禁止引入中国。而一旦暴雪被如此认定,那么可能就不是WLK无法面世的问题,而是整个《魔兽世界》都将从 中国玩家眼前消失的问题了。

 

    一个猜想,姑妄言之,姑妄听之……(文/张书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