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股东爆料:刘晓人集资大部分未用于红鼎创投

6月10日下午消息,红鼎创投刘晓人集资数亿无力偿还自首一事引发关注,就在外界猜测不断时,新浪科技独家连线红鼎创投股东陆先生(化名),他表示这是一起刘晓人利用红鼎招牌进行集资的个人行为,并坦言目前股东也不知该如何应对。

  刘晓人自首一事被披露后,陆先生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状态。当新浪科技辗转与其取得联系后,他用“一言难尽”四个字来形容此次事件,并表示集资是刘晓人的“个人行为”,但借助了红鼎创投名义,而红鼎创投未来“也很难继续发展”。

  刘晓人募集资金大部分未用于红鼎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刘晓人2006年7月创办以民营资本为主的红鼎创投,联合创始人为项建标、叶明等,公司CEO由项建标担任。红鼎创投在创办之初两年非常活跃,其披露投资案例包括蚂蚁网、中国民间资本网、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等。刘晓人也被称为“天使大哥”和“民间创投第一人”。

  而据陆先生表示,红鼎的运作一直处于非常不规范状态,运作资金一直约为3000万元左右,“从来没有超出过,也没有募集过别的资金,项目也非常少。”陆先生透露,正是由于资金量不够大,运作不规范,项建标2007年底离开红鼎创投并重新创建投资公司。

  “项建标离开后,红鼎基本上没有什么负责人,名义上的总经理是叶明,但实际上都是刘晓人自己在做运营,而其他创始人和股东也都忙于自己的业务和事情,对刘晓人的监管也是很弱。”陆先生说。

  有媒体引述坊间传言称,刘晓人此次涉案集资规模在3个亿左右。陆先生对此表示,并不清楚具体金额为多少,而此次“完全是刘晓人的个人行为”。“当然他是打着红鼎创投的招牌,但是实际上大部分他未用做投资,而是另外的产业,和红鼎创投并没有太大关系。”

  在问及红鼎创投股东打算如何应对此事时,陆先生叹气说:“刘晓人是公司法人代表,我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目前红鼎创投创投网站holdingvc.com已经跳转至域名出售页面。“红鼎创投基本上是无法做了,这个品牌以后很难发展。”

  江浙部分创投企业实为地下钱庄

  江浙通常都被形容成热钱的天堂,随着近年来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不少江浙民营资本纷纷涌入创投行业。据业内人士看来,严重不规范是这些企业发展的巨大障碍。“投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硅谷天堂创投执行总裁鲍钺说。

  作为红鼎创投股东的陆先生也感觉到行业的不规范,“现在江浙很多打着创投的名义,实际上是做成高利贷和地下钱庄,估计量在1500亿元左右。对他们来说,创投只是一个忽悠和高科技的帽子而已。”

  据媒体报道,在刘晓人自首前一天晚上,召集部分“债权人”开短会。“这样的做法在严格上并不是创投,创投不可能是债权人,这种是需要承担利息的。而基金的合伙人应该多为股东。”鲍钺如是说。“创投是非常专业的事情,比如我们基金的钱全在银行,我们从一开始资金都不会亲自经手。”

  多数创投业内人士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则更倾向认为这是一场“民间集资”。有不具名创投人士指出,在接受合伙人资金时,是需要签署详细的融资文件,包括入股协议,如何退出以及何时退出等。

  “当然在中国情况下,我们确实也会接受朋友的钱,但是前提是很熟的朋友,并且也要签署详尽的融资文件。”上述投资人说,“在选择基金合伙人方面,我们也会很慎重,毕竟是长期投资,并不是一个短期买卖,我们也不接受想迅速套利的热钱。”另一方面他表示,投资公司需要及时告知合伙人资金的动向。

  创业者称红鼎创投披露投资事项不实

  在红鼎创投此前透露的投资名单上,出现过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的名字。在今早与新浪科技连线中,方兴东则表示互联网实验室当初没拿到刘晓人的投资。

  “跟他们在2006年谈过融资的事情,但后来没真正投。现在我旗下的项目都没涉及到他的投资。当时他谈的项目不少,真正投的不多。”方兴东说。

  与此同时有杭州本土创业者向新浪科技透露,刘晓人曾对外宣传对其已进行投资,但实际上并无此事。“我经过和他多次沟通,他才没有对外继续宣传。”据该创业者透露,刘晓人就读的浙江大学EMBA班中,有不少同学也是此事件的受害者。

  国内互联网创新的浪潮起来后,很多创业者都需要发展资金。方兴东指出,整体而言天使投资在中国比较缺,市场不像国外那么规范。让创业者判断天使投资人的钱是怎么来,也有一定难度。

  方兴东建言,创业者融资前需要调查一下天使投资人的资金来源,如果资金不好,可能牵连创业公司。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也表示,无论是合伙人还是创业者,在选择投资时都需要慎重评估,尽量选择运作时间较长、有品牌业绩的VC。(韩枝)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