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惠普推迟推出无毒产品被指失信环保

惠普推迟推出无毒产品被指失信环保
图为绿色和平组织三位志愿者在中国惠普大楼前抗议(新浪科技配图,图片来源:绿色和平组织网站)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昨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三名志愿者身着防化服,来到惠普(中国)总部楼前,他们头戴面具,扮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 (MarkHurd),将三台写着“惠普:毒”(HP:HarmfulProducts)的旧笔记本交还惠普。绿色和平以此举谴责惠普出尔反尔不遵守其环 保承诺,并要求其立即停止向消费者提供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

  惠普公司曾在2007年向全球消费者承诺:将在2009年年底之前逐步淘汰其电脑产品(不包括其服务器和打印机线)中诸如溴化阻燃剂(BFRs)和聚氯乙烯(PVC)等有毒物质。然而,在今年年初,惠普却在其网站上把履行承诺的时间从2009年推迟到了2011年。

  “惠普失信于对消费者,至今还在生产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崔喜晶说。

  溴化阻燃剂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会被释放出来,大部分的溴化阻燃剂具有很高的持久性,容易在环境和人体中形成生物累积,干扰内分泌,并防碍大脑和 骨胳的发育。聚氯乙烯则是所有塑料中最危害环境的一种,弃置后会释放出有机锡、铅、镉等有害物质,并于燃烧时产生致癌物二噁英。

  惠普中国总部公关部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惠普正在评估BFRs的替代材料,一旦这些材料能够大规模供应,惠普将全面使用这些替代材料。

  崔喜晶强调:“惠普的出尔反尔毫无借口,电子产业完全可以从技术和供应链上找到取代物来替换这些有毒物质。”苹果电脑的新产品线已经做到了完全 不含溴化阻燃剂和几乎不含聚氯乙烯,而惠普的竞争对手戴尔、联想和宏基也都已纷纷推出完全不含、或者大幅减少这两种物质的新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