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宝洁一席话,吓死郑板桥

    文化是好个产业,有品位、有身段、有光彩,但文化产品也是不易的产业,滥竽充数者很多,仿冒造假、投机取巧者也不少,搞文化事业也不容易。

      一位老友花20万买了个郑板桥真迹画作,每次遇到客人都要炫耀一番,以示其品位和风雅,看到朋友的嫉妒眼神,他是多么的得意啊。可惜没几天,几位有 名的鉴赏家告诉他那是赝品,在某某地方200元即可买到,他愤怒之际将画给烧了,20万就这么没了。真迹很重要,真板桥很值钱,朋友买的就是郑板桥的本人 手笔,要的就是郑板桥的“正版”。

宝洁一席话,吓死郑板桥

     北大方正把宝洁公司送上了法庭,原由是宝洁公司的55款产品的包装标识等未经授权大量使用方正版权所有的倩体汉字,而这些倩体属于北大方正开发的计 算机字体。宝洁公司代理人辩称“方正无非是对字体进行高矮胖瘦的调整变化”,这就好比说“郑板桥的画不过是把竹子的粗细高矮调整了一下而已”,按照宝洁公 司的逻辑,王羲之、宋徽宗的旷世书法不过是把汉字的形状改变了一下而已。

       方正的倩体字库属于美术作品,与郑板桥的画、王羲之的字一样,是画家、书法家的心血之作,在当前法律条件下,受著作权法保护。倩体字库显然不是任何 人把汉字高矮胖瘦调整就能做出来的,郑板桥的画也不是把竹子粗细形状变化一下就能造出来的,话又说回来:宝洁公司的洗发露难道只是把几块猪油加工下?

王羲之也要吃饭

        郑板桥的画是国家瑰宝,不是随手涂鸦,王羲之的字是华夏之玉,不是天马行空,倩体字库的开发者虽然没有郑板桥、王羲之的纵贯古今的名声,但是他们的 创造性劳动确实需要同样的尊重。计算机字库有免费使用,有收费使用的,就像画有一块钱的,也有几百万的,如果未经主人同意把几百万的画给拿走了,那岂不是 抢劫?

      当下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汉字字库的开发和创造是中国文明传承的重要组成,让开发者和创造者获得收益天经地义,王羲之、郑板桥也要吃饭。画家以画为生,书法家以字为生,字库开发者以字库为生,他们本质上都是靠美术作品为生,美术作品权是他们的基本权利。

尊重艺术家,尊重美术作品权

       在王羲之的时代,还没有著作权法,但是流传至今,只有部分字流传下来有王羲之书法的风格,甚为珍贵;在计算机时代,我们人人都可以打出好看的字,但是我们必须有计算机时代的王羲之,也就是我们的优秀字库开发者,他们的作品是当下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的国之瑰宝。

      我不替花20万买来赝品的朋友惋惜,因为他敬畏艺术家,我替宝洁惋惜,因为宝洁不尊重艺术家的劳动。我认为字库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有享用和学习文化的权利,但是我们应该大方地去交并不贵的学费。不敬畏文化的人,不受人敬;不尊重文化的公司,不受人尊重。

固定链接:原文链接  【发表于(2009年6月28日  13:3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