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日本的“绿坝”:免费下载 分级细化


当前,不良网站对青少年的影响成为各国关心的话题。6月30日,日本政府“网络青少年不良信 息对策和环境治理推进会”在首相官邸开会,确定了为保护青少年 免受不良信息影响的“互联网使用基本计划”,并提出了若干措施,目的是在网络时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筑上一道“防火墙”。

日本过滤软件分四级

日本的过滤软件叫“FILTERing”,意思是“正在过滤”。日本推广这个软件其实很有背景。

据日本警察厅的资料,2009年上半年,日本总共发生利用网络进行的儿童买卖以及其他违反青少年保护条例的案件495起,比去年同期剧增110起。特别是交友网站,成为犯罪的重要温床。在交友网站引发的案件中,被害人中八成未满18岁。

今年3月东京警视厅逮捕了一经营演艺公司的37岁男子。该男子用“你可以成为模特”一语约一 名14岁的女中学生见面并对其实施猥亵。而这名中学生之 所以会认识这个色狼,就是因为她在手机的“交友网站”上登载了自己的照片和简历。男子看到后,向该女中学生发送了“希望见面”的短信。

据了解,日本的“FILTERing”是免费的,谁都可以下载。监控分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以及无限制四个级别,代表不同的严格程度。父母还可以从自己的电脑上对孩子的计算机进行远程设定,可以保存孩子7天的上网记录,以便随时进行“抽查”。

除了FILTERing,日本还有其他的监控软件,不过都是要收费的,但是功能更为广泛,比如“i filter”,不仅可以用在电脑和PS、WII等游戏机上,还可以用在电视和手机上,可谓从全方位为孩子设置了一道“保护网”。

出台“不良网站对策法”

今年4月,日本通过了“不良网站对策法”,而“互联网使用基本计划”,就是具体体现该部法律 的措施。“不良网站对策法”从各个方面,对保护青少年做 出了具体的规定。比如,法律规定手机销售者或者网络服务提供商,必须无条件向有要求的用户提供有关的过滤软件。同时该法特别强调了父母有责任保护孩子避免 受到不良网站的影响。

在6月30日公布的“互联网使用基本计划”中,特别将“家庭”的重要性放到了突出位置。警视 厅去年对东京的中学生的调查显示,拥有手机的学生中利用 过滤服务的只有36%。起码,家长对过滤的重要性是认识不足的。因此,东京警视厅还特别派人到学校的家长会进行宣传,向新生父母说明网络社会的现状,呼吁 使用过滤服务。

通过劝说宣传达到目的

日本过滤软件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采取强制的方式,而是通过不断劝说与宣传,让使用者及其监护人形成自律观念,主动避免受到不良网站的侵袭。

而在过滤的内容上,日本一般分为4个方面:

一是黑名单过滤,有专门的公司提供不良网站的名单,可以根据这个名单屏蔽掉不良网站。

二是网站分级。这既 可以是网站根据自己的内容自己设定级别,也可以是第三方机构对网站进行评级,过滤软件可以通过网站的分级,进行定点的过滤。

三是白名单过滤,这是比较严格的过滤,让孩子们只能上绝对安全的网站。

四是能动过滤。比如设置一些关键词或者词组等,作为过滤的标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