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尚进:麒麟网已准备好迎接成功

新浪科技讯 7月15日凌晨消息,本土网游企业麒麟网CEO尚进向新浪科技表示,中国网游市场每过2-3年就会有一轮波动,每次都有2-3个网游企业能抓住机会脱颖而出,麒麟网已做好在其中迎接成功的准备。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开展前夕,尚进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他回顾了网游业过去十年发展历程,并对网游业未来十年远景进行畅想。

  尽管近期正被畅游起诉侵权的风波缠身,但尚进谈及公司未来远景时却底气十足。他认为,麒麟网主力网游《成吉思汗》俨然网游业一匹“黑马”,并对该游戏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稍感遗憾。尚进认为,它有能力托起麒麟网走向“3年一遇”的成功。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尚进实录。

  中国网游业2-3年出一批成功企业

  新浪科技:公司创办至今,你最满意与最遗憾的一件事情分别是什么?

  尚进:《成吉思汗》现在被誉为“黑马”,就游戏运营状况、玩家在线数值,我个人感觉比较良好;然而,只是取得现在的成绩,我又有那么一点遗憾。

  新浪科技:中国网游市场从代理起步,今天自主研发已占据半壁江山。在这场代理与自主研发的博弈中,有的企业踏上了高速成长道路,有的企业兜了一圈仍在徘徊。请问您怎么看代理与自主研发模式在国内的发展现状?

  尚进:2009年是关键的一年,中国的网游市场每过2-3年就会有一轮波动,比如2003年的国产游戏崛起,2006年的免费游戏,现在到2009年了。时隔了大概两三年吧,一批新的游戏和厂家就这样起来了,包括像巨人,像完美。

  现在相当于我们来做起这家公司,2009年的时候市场应该还会再出现一个这样的机会。2009年都需要有新的企业站出来,包括新的运营模式、包 括对新片子的需求。当然,这个机会不是人人都能够有,是看你是否准备好了没有,每次也就只有那么2-3个网游公司抓住了机会。《成吉思汗》已经准备好了。

  新浪科技:尽管网游业在经济危机中一枝独秀,但很多人仍对游戏产业不抱大希望,认为网游企业成功往往是靠单款游戏,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您对此怎么看?

  尚进:成功的游戏品牌已经证明,产品的成功并不是偶然。“饭要一口口吃,产品要一步步做”,目前市场上有的厂商第一款就成功,有的做到第三款才成功,麒麟在目前的状况,应该还算可以,有望第一款产品就能成功。

  防沉迷系统已有效控制“网瘾”

  新浪科技:网游产业经过十年成长,在产业规模、游戏品质等方面已逐渐得到外界认可。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网游业其实一直未能摆脱被妖魔化的原罪。您如何看待现今中国从社会、产业两个角度给网游业不同的评价?

  尚进: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度”,目前国内网游行业在政府的扶持下,成功的建立了防沉迷系统,有效的控制了“网瘾”,网游一度被妖魔化的影响已经 在渐渐降低,网络游戏也已经成为大众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消遣。如果要把网游对比电影,这需要增加的不止是娱乐与时尚元素,更重要的,将是文化影响。

  新浪科技:请畅想未来10年您心目中我国游戏产业的愿景,届时你们公司应该是什么样的?

  尚进:网络游戏属于朝阳产业,是单机游戏的分支。在以往的日子里,优秀的大作都是以欧美等国家为霸主地位的。而随着亚洲网游游戏行业的进步和发展,游戏行业尤其是网游行业的主力军已经渐渐向亚洲转移。

  在中国网游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预计2年后,中国游戏就会占据亚洲游戏产业的主导地位,占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麒麟游戏带着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的美好希望,一直默默的为中国游戏行业奉献这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全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