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难逃宿命?富士通笔记本大陆市场遇困

    7月23日 “市场部与产品部人事震荡,众多员工纷纷离职,富士通笔记本销量太差,即将退出中国市场”——这样一条突如其来的传闻,在闷似蒸笼的夏天里让渠道为之后背发凉。

 

    富士通,这个被称为“日本ThinkPad”、以高品质著称的笔记本品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结局?难道它真的要重蹈NEC和松下笔记本的覆辙,败走中国市场?

 

难逃宿命?富士通笔记本大陆市场遇困

    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个看似突然的消息其实并非偶然,早在几个月前,富士通笔记本就已经暴露出一些危险的信号……

 潜伏的危机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4月富士通在日本发售“夏季新机”时,中国公司却被通知暂时不能供货,原因是之前的旧款机型还有大量库存。

电脑城中的富士通笔记本展厅

    在北京市场上我们了解到,富士通目前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机型主要是2008年末的机型,采用的也是相对较旧的配置,而早在今年四月,富士通就已经在日本发布了夏季新品,新品导入的时间整整错了一季度,这似乎也印证了上述人士的信息。

    “如果慢一个月,还有机会通过推广宣传来进行补救;如果慢两个月,那已经比较危险;如果真的慢三个月的话,那恐怕没什么办法了,除非愿意进行大降价”,某日系笔记本厂商市场经理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城市,深圳富士通经销商透露,深圳市场富士通笔记本货品陈旧,销量太差,基本上一个店面一个月最多只能卖几十台左右,当然富士通的对手还强调了一句:“可见富士通在中国活不了多久了。”

    商场如战场,“兵贵神速”的古训自然也适用。富士通如今已经慢了半拍,而最坏的结果将会是一步慢步步慢,最终坐失良机。

    落寞的贵族

 

    富士通的慢,并不是这三个月才开始。

    提起富士通笔记本,我们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和“质量好”和“太贵”。

    “时尚化的IBM”,这就是分销商大恒集团在给富士通笔记本的未来描绘的美丽前景,虽然只是个简单的口号,其所代表的内涵却十分深远。IBM笔记本是当时笔记本业界公认的第一品牌,“时尚化的IBM”本身就已在产品角度把富士通拉到与IBM的同一水平线。 也正因为这个目标,富士通将自己的中国市场直接定位高端人群,价格当然也低不到哪去。

“时尚化的ThinkPad”是富士通的口号

    “全球企业整体排名三甲”和“全球排名前五的笔记本品牌”的金字招牌成为富士通敢于直接瞄准高端的信心来源。

    然而市场的竞争都是残酷的,富士通显然高估了中国市场对于高端笔记本产品的认可度。

    2005年底,欧美跨国企业首次响应国内笔记本价格战,HP更是推出推出低价战略,一举掀翻笔记本的高端光环。同时华人笔记本品牌也是风生水起,在业界素有价格屠夫的神舟,更是在中低端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成功塑造民族品牌的神话……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