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中电信改造31省核心网 实现C+W统一计费

尽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已经进行了多次大规模WLAN设备采购,并且在多个省市实现了广泛覆盖。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为提高3G数据接入业务质量而开始部署的3G+WLAN工程才刚刚开始。

日前,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在6月紧急启动了31个省公司核心网改造项目,该项目旨在于核心网层面实现对 CDMA+WiFi(C+W)的统一认证和统一计费的支持,对C+W用户数据、承载业务的统一管理控制,从而为中国电信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融合业务和服 务。“这是国内首个C+W网络,在固定移动融合的全业务运营领域具有示范意义。”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厂商人士表示。

融合从核心网开始

据悉,该项目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招标,8月份完成网络改造,同时开始提供C+W融合业务。“到时中国电信的用户将 可以通过带有WiFi模块的CDMA终端,使用统一的用户名接入移动互联网,同时可以灵活选择按时长或是按流量的套餐方式,从而将极大增强用户宽带业务体 验。”该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部署了大量WLAN热点,但是这些热点仅仅是独立存在,未能和已有的2G/3G网络进行结合,无法实现统一认证、计费等功能,给用户的体验和运营商的管理带来很多不便。

为了顺利完成项目,中国电信制定了一套统一的规范。据介绍,该规范主要是通过在PDSN上增加网关,从而支持移动 核心网PS域和CS域的同时接入,并提供无缝后向业务集成能力,支持移动IP、内容计费等未来业务部署。目前参与投标的厂商包括了中兴、华为、上海贝尔等 在内的主流设备厂商。

差异化竞争火线提速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的WLAN设备采购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截至3月,中国电信已在全国21个省市进行了WLAN网 络部署,其中上海电信建成3000个热点、广东电信建1400个、浙江电信建8000个,江苏电信建8000个。“电信的WLAN进度非常迅速,很多三线 城市的建设已经接近完成了。”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而此次核心网改造项目的启动也颇为紧急,集采时间提前了不少。”以上设备厂商人士告诉记者。

很显然,中国电信对于部署C+W融合网络颇为急切,希望其能够尽快形成一定规模,并与已经商用的CDMA2000网络形成互补,在3G数据业务上形成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对此,思科无线产品销售经理孙健认为,C+W在移动数据业务上的优点显而易见。“WLAN可以提供比目前3G高出数倍的网络带宽,而且其成本低廉,部署迅速,可以作为传统蜂窝网3G技术在数据带宽有限情况下的有力补充。”他说。

而中国电信大力推广3G+WLAN,就是希望其成为高速数据业务的有力承载,从而打造区别于另外两家运营商的高端商务3G业务定位。

业务还需创新

尽管热点部署和融合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对于运营商来说,真正的融合还刚刚开始。“目前中国电信的C+W还属于 松散耦合方式,能够实现的业务比较有限,对一些需要漫游的创新应用方式还无法支持,另外与其他技术的结合还有待研究,比如RFID。”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 记者表示。

此外,如何对大规模的WLAN网络进行管理,是统一网管还是分开进行,以及如何解决WLAN网络的安全性,如何进一步降低前期投入成本,加快无线宽带网络的建设步伐等,也是运营商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