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惠普27亿美元收购3Com:意在中国市场

王如晨 马晓芳

  全球IT巨头正借助一场并购大赛,互相踩踏对方地盘。

  昨天,全球第一大IT企业惠普宣布,将以27亿美元收购美国网络设备企业3Com。这是继去年收购EDS之后,又一起重大并购。惠普由此正式进入路由器、交换机等电信设备市场,3Com则跨出通信阵营改头换面成为IT企业一员。

  3Com的中国优势

  其实两家公司今年5月才接触,惠普ProCurve业务高级副总裁Marius Haas说,在一个贸易展上,3Com总裁兼CEO Ron Sege将他拉到一边,展示新数据中心的核心交换机。惠普没这业务,Haas想,如拥有这家公司将具备更强的产品组合。

  3Com 确实值得并购。这家公司是全球互联网标准奠基者之一,曾高度垄断全球PC网络连接或调制解调器市场,拥有许多核心专利。但3Com就像SUN一样,是个市场化的“矮子”。多年来,因经营不力,几年前便开始寻求出售。它与华为成立合资公司华三后,3Com美国渐成一个空壳。2007年华为退出华三,但后者在中国市场已站稳脚跟。

  惠普收购3Com可谓一举两得:一可补足它在网络设施领域短板,二可直接获得中国市场。

  虽然3Com是一家美国公司,但从骨子里看实际上更接近于一家中国公司。3Com全球有6000多名员工,仅在中国的华三公司员工就有4800 名。4800人中有55%为研发人员,这几乎是3Com所有研发力量。华三相当部分员工来自华为,其企业文化与华为也有诸多相似。2007年9月,华为与贝恩资本联合,欲以22亿美元收购3Com,华为计划持有近20%3Com股权。这一收购过程持续了五六个月之久,但最终被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

  2008年3Com全球营收18亿美元,其中来自华三的有8.84亿美元,占比50%左右。2008年4月,3Com任命64岁的毛渝南 (Robert Mao)为CEO,他曾担任华为高管及北电中国总裁,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其他跨国公司高管不同,毛渝南一直在北京生活。

  据第三方统计,尽管3Com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只占3%的份额,但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达三分之一,仅次于思科。华三在中国市场的跟随和低价竞争策略给思科造成了极大压力。

  但3Com对此并不满足,它希望给思科更大打击。毛渝南日前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当前的经济衰退给了中国技术与网络设备制造商与思科系统抗衡的机遇。因此3Com提出了“走出中国”战略,开始在亚洲及其他中国以外市场扩张。

  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样是思科这个共同的敌人,让3Com与惠普走到了一起。

  关于华三将如何处理,是否保持独立运营,昨天华三有关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并购刚公布,具体细节还没有确定。CBN记者在华三公司的页面上看到有两封分别针对客户和渠道伙伴的公开信,称这种变化(指被惠普收购)将有利于华三向全球更广泛地推广。

  巨头互踩地盘

  惠普此次收购3Com的举动像是对思科的新一轮反击。几年前,它曾小脚迈进思科地盘。今年初,思科高调杀入刀片服务器市场,并巨资收购视频通讯公司腾博,攻击了惠普服务器与视频两大优势业务。而今,惠普再朝对手放了一枪。

  这也是惠普一年多来第二次踩踏对手地盘。去年139亿美元天价收购EDS进入IT服务业后,惠普就开始威胁IBM的地位。2009年第二季度,惠普的IT服务业务同比增长近100%。

  但是再次出手,惠普可能遭遇连续重组的压力。过去一年中,EDS的10多万名员工已被惠普裁去不少,目前仍在整合阶段。3Com虽只有几千人,但惠普上季增长明显下滑,如何整合不得而知。而惠普的消费类业务,正遭受宏基的冲击。后者立下誓言,明年超越其笔记本业务。这或许让惠普危机感倍增而快速转型。

  巨头之间互踩地盘,与IT、互联网、通信行业日益融合有关。借助并购能加速转型。事实上,一个月前,戴尔已借收购Perot进军服务市场,朝IBM、惠普开了火。而今,惠普的行动有望产生新的连锁反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