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涉黄"不能光有动力没有阻力

1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11月19日《人民日报》)

 

手机涉黄不是一天两天了,自有手机后就存在黄色信息的传播,只不过接入方式和传递方式不同而已。一开始手机传播黄毒用的是语言,而如今手机涉黄却有了视频和图片,更可以互动。那么治理不及时不跟踪,就会让黄毒泛滥,祸国殃民。

 

但从目前来看,尤其是官方总结来看,利益是手机“涉黄”的最大动力,此所言极是,总 结到位,更是一针见血。但不能光有动力没有阻力,利益是手机“涉黄”的最大动力,那么谁又是手机“涉黄”的阻力?没有阻力,动力更快,让手机“涉黄”就会 畅通无阻。唯有阻力,才能遏制动力,要给手机“涉黄”手机增加阻力,那么就要形成合围态势,彻底解决手机涉黄问题,切断手机涉黄的源头,才能给青少年,更 给全社会创造“网络净土”。

 

首先,手机信息发布商要对信息进行过滤,凡涉及黄色信息,都要进行拦截,不能让黄色信息传播,从而彻底切断黄色信息。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治理,黄色就会如同洪水猛兽,泛滥成灾,大家更无处躲藏。只有切断信息源,才会有效防止手机涉黄。

其次,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手机涉黄的治理力度,不能成为旁观者。治理手机涉黄,公安机关是主力,要积极查处,更要守土有责,一经发现就要严惩不贷,绝不能对此心慈手软,不能成为旁观者。

 

再之,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法规,对手机传播的信息进行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 严。凡是被确认为黄色信息,或者发现有人用手机或者网络上传播黄色信息者,就要对其进行法律制裁,让其为传播黄色信息负起法律责任。这样黄色信息传播者发 布者都会有相应的责任,才会有效防止手机涉黄。

 

“手机色情”蔓延迅速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动力。手机涉黄不能光有动力没有阻力,有动力就应该有阻力,阻力大些,动力就会少些,让全社会都能形成有效防止手机涉黄的阻力,手机涉黄的动力就会不再,手机传播的环境才能得到有效净化,才能构建和谐良好的网络传播环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