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报告称宏碁两年内有望超惠普 成第一大PC厂商

目前惠普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但未来两年有可能发生变化:宏碁或超越惠普,成为第一大PC厂商。
2009年第三季度,宏碁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据市场分析机构iSuppli表示,第三季度宏碁PC总销量达1070万台,低于惠普1590万台的销量,但其销量增长率为16.6%,是惠普7%增长率的两倍多。

宏碁在CEO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的领导下,其计算机成为欧洲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牌,该公司去年推出的上网本助力其超越戴尔。笔记本和上网本目前占其总销量的四分之三。宏碁在笔记本和上网本领域与惠普势均力敌。宏碁还计划推出移动设备,兰奇承诺移动设备将整合手机和PC的最佳元素。

投资者已密切关注宏碁。其股价自今年以来已翻番,达到82元新台币,约合2.50美元。

宏碁还计划通过提高销量使其微利产品利润率翻番(新推出的高利润率智能手机也将助力其利润率提高),并在新型市场扩大销量,其股票市盈率仅14倍,低于20%的增长率。尽管宏碁今年减少了红利,但其股票投资收益为2.4%。

资产管理公司Schafer Cullen Capital投资组合经理拉胡-夏尔马(Rahul Sharma)说:“在全球技术领域,宏碁是一家拥有高增长潜力、较低市盈率、收益又很有吸引力的PC公司,其股价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他的观点与兰奇一样。兰奇最近曾向媒体表示:“80元新台币的股价太低,宏碁股价应超过100元新台币,我们的营收和利润将继续增长。”宏碁今年营收有望达到5790亿元新台币,利润119亿元新台币,略高于2008年水平。2010年会更好,预计营收将达到6870亿元新台币,利润160亿元新台币。

惠普市值1180亿美元,约540亿美元为PC营收。惠普业务强大,也更多元化;宏碁市值68亿美元,不足其PC营收160亿美元的一半。

十多年前,宏碁曾走过弯路,其生产的自有品牌和其它品牌的PC曾积压在美国零售商手里。1989年,因PC销售艰难,主流客户IBM退出面向消费者的台式机领域。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和董事长王振堂决定从制造和其它事务中腾出手来,专注于将宏碁打造为品牌公司。

目前,宏碁已成为营销巨头。宏碁2007年收购德州仪器笔记本部门,同时兰奇加盟该公司。他利用公司的低成本结构对宏碁产品定价较低,使之成为欧洲顶级品牌。得益于财务状况的改善,宏碁即使在最近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也可以对研发部门再次投资,并提高欧洲零售商赊欠款。

尽管其运营利润率只有2.8%,但宏碁预期,随着销量提高,未来两年其运营利润率有望提高至4%以上。显然,较大的规模使宏碁掌握了更大的定价权。部分分析师担忧,宏碁与惠普和其他公司的价格竞争会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但兰奇反驳道,PC价格下滑已不是新鲜事。需求增长将拉动销量增长,更多营收来自教育和小企业市场。

宏碁前景光明还有其他原因,其上网本和笔记本的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处理能力提高。整个便携式PC销售已超过台式机销售,并将继续获得份额。更多需求来自新兴市场,宏碁定位准确,销售Gateway和Packard-Bell 品牌。宏碁在俄罗斯是第一大品牌,在巴西也很强劲,并计划提高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份额。

兰奇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第一大手机、笔记本和上网本厂商。我们的战略是成为全球第一,预计在2010-2011年能达到该目标。”宏碁还希望通过赞助在温哥华和伦敦举办的冬、夏季奥运会提高其知名度。同时,兰奇还瞄准高利润智能手机,预计未来数年智能手机将占其总营收的五分之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