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漠视用户联盟维权 口碑下降惠普让位宏碁

近日,美国知名IT网站CRN评出了2009年IT市场最具影响力的25大高管,全球第一大PC厂商惠普的CEO马克·赫德(Mark Hurd)高居榜首。

11月24日,惠普正式发布了其200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24.12亿美元的净利润让惠普乐不可支,这可比去年同期的21.12亿美元增长了14%。

有分析人士认为,惠普的CEO整合了EDS,收购了3com,给出了漂亮的财报,惠普的股价已经超过了经济危机之前,业界最大的IT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不会有任何问题。

不过,评论显然过于乐观。惠普Q4财报显示,中国市场是其绝对的亮点。在中国市场,惠普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0%多,而PC销售额更是增长40% 多。中国PC市场,对惠普显然是重中之重。惠普自1985年进入中国,20多年来发展迅速,成绩辉煌,成为了中国人信赖的一个品牌。然而,惠普似乎没有给 中国人的信任足够的回报。伴随着一系列辉煌与成就,惠普开始表现得“傲慢”和“迟钝”。在中国市场,惠普电脑的口碑,正在悄悄变坏。

12月4日,据维权网报道,该网站收到一份来至江苏省江阴市峭岐中学老师们的集体维权请求,这个学校在2007 年7月集体购买了惠普的v3431AU、3414TX笔记本共30台,使用中有24台笔记本出现了死机、蓝屏、花屏等各种不同情况的质量问题,导致这个学 校的老师在使用这些电脑上课时老“掉链子”,极度影响师生的情绪和教学进度。

据报道,长期以来,惠普部分笔记本曾被消费者指出显卡存在温度过高的严重缺陷。据消费者描述,部分惠普笔记本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机器温度迅速上 升,导致硬盘、内存等硬件不能正常工作,甚至还屡屡有主板被烧毁的新闻。“现在网上流行一个笑话:用惠普笔记本,边上网边煮鸡蛋吃。为什么这么讲?惠普笔 记本机身太热了……”一位消费者说。除此之外,惠普笔记本闪屏、黑屏的信息时有发生。消费者甚至戏称HP(惠普)就是黑屏。

登录315消费电子投诉网(http://www.315ts.net/)上,在计算机类中可以看到惠普的投诉量极为惊人,上述问题其实已经长时间在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等网站被曝光。据该网站统计,今年1至8月期间,其共受理了惠普投诉1297宗,但惠普公司至今没有给出令消费者满意的答复。

惠普电脑投诉量惊人

其实,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由来已久,而且不仅仅在中国。11月18日,据报道,国外一家名为“SquareTrade”的保固服务机构,在长期跟踪 3万台笔记本(包括轻薄型上网本)之后,发布了一份笔记本电脑的故障率报告。这份长达8页的报告显示:购买笔记本三年内的故障率,排名最高的,正是惠普, 故障率高达25.6%。

惠普笔记本3年故障率最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笔记本市场竞争激烈,厂商价格战频频上演,为压缩成本,电脑只好采用廉价材料制成,出现质量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细心的消费者指出,宏碁电脑的价格没有惠普高,故障率却比惠普低了不少,这不能不说是问题。

如果说,品牌的故障率恰好和市场占有率成正比,高销量的惠普电脑故障还情有可原,那么,惠普对质量问题的处理态度,则让消费者寒心。接二连三爆发的 质量门事件,消费者投诉、媒体批评报道之声不绝于耳,却罕有听到惠普出来道歉或者真心诚意解决问题的声音,“漠然处之”、“漫不经心”、“不作为”成为了 消费者评价惠普处理消费投诉态度的最为常见的字眼。

有消费者表示,惠普电脑出现问题后,拨打其800投诉热线后,并没有得到800的任何实质性回复,该消费者认为:“惠普800投诉热线就是一个虚设,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当投诉无力,负面传播便成了投诉者最简便、也最热衷的发泄不满的方式。在红网上,一篇名为《惠普笔记本4416受害用户,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帖 子提到:“ 惠普笔记本4416S新机主板连接被烧,绝不是单纯的个案。从本人在网络上认识的4416S受害用户就有数十人,我们有理由质疑惠普这款所谓的‘限量版’ 笔记本,在核心部件主板的设计上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仅仅在论坛传播,消费者还是不能释怀,于是结成维权联盟。一位网名为“4416S受害用户”的长沙网友,为此建立了一个“HP4416维权联 盟”QQ群,该群号码为90037915。据悉,网上类似的群不下于20个,大家都在集体抗议惠普对消费者的漠视行为。有一个名为“反惠普中国联盟组委 会”的QQ群,群简介上明文规定“本群作为此次活动组委会发布公告及文件专用群,不接受投诉,咨询和辩论”,据该群管理员介绍,该联盟准备在全国各大城市 巡演,进行反惠普演讲、路演、散发传单等,并号召所有遭遇惠普质量问题的消费者进行接力,将惠普的真实面目展现给全中国人民,誓要将一个不负责任的惠普赶 出中国。

惠普问题本处理意见调查

不过,和全球最大IT公司相比,作为弱势群体的消费者,其呼声显得分外无力,不足以让惠普多看一眼。

漠视消费者,并不代表惠普毫无作为。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执行副总裁安·利弗莫尔(Ann Livermore)12月7日表示,为获取更多的用户,改善向企业推销计算机及相关服务的方式,该公司打算招募更多的销售员工。此时,惠普CEO马克· 赫德08年9月表示的未来三年之内裁员24600人的计划尚未完成。

该消息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惠普更注重产品销售,而不是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已经逐步向IBM转型的惠普,如果不愿意面对笔记本质量问题,还不如像IBM舍弃Thinkpad一样,把包袱留给别人。不过,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PC业务,惠普还舍不得。

日前,有报告认为,尽管目前惠普仍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但未来两年,宏碁有可能超越惠普,成为第一大PC厂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