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资费调整不过是“顺水人情”

 

日前,两部委发布《关于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的通知》,通知称,自2010年1月1日起,移动电话在本地拨打长途电话时,将现行同时收取的 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而合并后的“长途通话费”仍实行资费上限管理,即不得高于每6秒钟0.07元的上限标 准。(《东方早报》12月12日)

手机资费“长-市合一”,这是数亿手机用户盼望了多年的事情。当这一天就要到来的时候,公众却没有丝毫的欣喜,因为这样的资费调整不过是个顺水 人情,和公众的愿景并不合拍。

不要忘了,现在移动电话已经升级到了3G时代,3G手机在国内打电话是不分长途、漫游和本地的,实行的是统一收费的标准。再说了,即使是2G 时 代的移动电话资费,也有形形色色的优惠套餐,这些套餐实行的也是“长-市合一”的资费标准。在此趋势下,原来纠缠不清的移动电话资费标准早就成为一纸空 文。资费调整,只不过是以官方文件的方式,给其历史使命画上一个句号而已。

但是这个“句号”的市场意义依然不可忽视。在移动运营商和手机用户关于资费价格的市场博弈中,最终胜出的却是消费者。虽然胜利来得迟缓,而且 消 费者付出了相当的代价。当然,手机资费的调整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移动市场从“唯此一家”到“双头竞争”,从价格“说一不二到”到各种优惠套餐。由于竞 争,电信运营商开始主动瓦解原有的资费标准。更重要的是,移动手机的更新换代,3G时代的冲击,旧的资费标准不攻自破。

但对这样的资费调整方案,消费者并不是非常买账,因为他们是“惨胜”的。就手机资费而言,消费者认为运营商还有相当的利润空间。而且,当前手 机 的竞争环境还未实现公众期待的百舸争流,几家运营商瓜分天下的市场局面还充满着价格垄断同盟的可能。在此情势下,“长-市合一”的手机资费调整,是被动的 市场选择而非主动的对接民意。

在手机2G时代即将终结的时候,才迎来相对合理的手机资费调整,只能算是亡羊补牢。人们期待的是,3G时代,中国手机资费应该摆脱重重计价的 高 资费时代,让公众尽享廉价的3G信息新生活。人们更期望,在3G时代,移动通信市场能够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局面,让消费者有更多的市场选择,让市场决定价 格。

当手机成为日用消费品时,就经济学常识而论,薄利多销才是合理的市场选择。如果此时,再实行高资费政策,反而制约了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这是一 个很简单的辩证法。中国移动通信商,恰恰最不愿意去玩转这个辩证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