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青岛海尔“高位”控股海尔电器或受质疑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广州报道

  在2008年6月27日以7.75亿港元从德意志银行手中购买海尔电器(1169.HK)20.1%的股权后,旨在整合海尔集团所有白电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SH)又拿到了海尔电器31.93%的股权,然而青岛海尔这次出手的时机以及购股价格似乎存在着关联利益输送的嫌疑。

  控股海尔电器

  12月14日青岛海尔公告,将以每股3港元的价格从青岛海尔BVI和海尔电器第三控股手中拿到了海尔电器31.93%的股权,待转让协议完成后,青岛海尔将持有约51.31%的海尔电器已发行股本,青岛海尔成为海尔电器的绝对控股股东。

  从海尔集团内部白电资产整合的角度,青岛海尔的这次出手显然是按照此前规划的步骤来逐步推进的,作为拥有国内冰箱第一(占有率21.72%)、冷柜第一和家用空调第三的青岛海尔,这次又将国内洗衣机第一(22.4%)和热水器第一(21.1%)的业务整合进来,其白电规模第一的地位开始体现。

  青岛海尔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历史原因青岛海尔并没有把集团所有的白电资产置入,这导致青岛海尔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要低于其实际的业绩表现,这次整合后青岛海尔的资产质量和销售规模将大大提高,而且可以实现海尔白电业务在资本市场实现紧密结合。”

  仅仅在2009年上半年海尔电器将创造了1.44亿港元的净利润和46.78亿港元的销售收入,按照通行会计准则在这次整合后,海尔电器的利润和收入情况都将合并进入青岛海尔的财务报表,这意味着青岛海尔有望新增超过110亿港元的销售收入和近3亿港元的净利润。

  此外,青岛海尔的公告还指出,这次整合后青岛海尔将由此成为海尔电器控股股东,与海尔电器的联系加强,可扩展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显然青岛海尔希望借助海尔电器开拓香港资本市场的目的已经显现出来。

  高位交易

  然而青岛海尔这次付出的代价似乎也不小,这次交易总作价达到了19.41亿港元,其单价比一年半前从德意志银行手中购买的价格高出了50%以上。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表示,“显然这次整合的时机并不好,因为海尔电器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从0.67港元上升到目前的4.76港元,虽然这次收购价格比12月10日实际收盘价折让了35.9%。”

  显然青岛海尔如果选择在2008年底出手其成本可能只有目前的1/5,对此青岛海尔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次整合需要的审批是很复杂的,青岛海尔是按照此前确认的步骤来推进的。”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海尔BVI 和海尔电器第三控股是分别于2003年12月和2006年6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海尔集团公司,其中海尔集团公司直接持有青岛海尔BVI91.4%股份,间接持有海尔电器第三控股75%股份。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青岛海尔这次是将19.41亿港元的现金直接支付给海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这中间存在着利用资本市场变化来输送利益的嫌疑。

  对此青岛海尔的公告指出,交易双方根据海尔电器近年经营表现,并综合考量海尔集团公司整合旗下白电资产的整体战略及最大化海尔集团公司白电产业的协同效应。

  青岛海尔证券事业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次的定价是非常合理的,我们的独立财务顾问以贴现现金流与可比公司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确定海尔电器股票的合理价值,并辅以近两年家电行业收购案例作参考。”

  记者注意到,青岛海尔这次选择的对比对象有两种,一是家电企业特别是洗衣机企业过去两年的平均市盈率(2009年为29.27%),结合海尔电器2008年业绩水平(2008年年报数据)和2009年业绩预测,海尔电器公司股票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48-4.99港元。

  显然从这个指标来看,这次收购的价格并不高,此外还对比了小天鹅收购美的洗衣机资产,以及2008年初美的收购小天鹅A时的市盈率,这两次收购的市盈率分别为18.84倍和39.9倍,而这次海尔收购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

  对此有专家指出,美的收购小天鹅成就了其行业第二的位置,这次收购的高市盈率是有特殊原因的,青岛海尔这次收购的市盈率估值偏高。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收购后,除了青岛海尔控股海尔电器外,海尔投资还持有16.61%的海尔电器股权,不排除这次收购后海尔投资也将其持有的海尔电器股份出售给青岛海尔或逐步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可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