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蓝色光标上市是一个资本幻想与错误

今天早上,朋友发来一篇名为《公关行业不是高科技 蓝色光标上创业板惹质疑》的文章,是一家叫“投资快报”的报道,文中大量引用了我的观点,当然我没有参与他们的报道,鉴于这篇报道被大家传阅和探讨,笔者写下这篇深度稿件。

蓝色光标上市的方式不对

蓝色光标上市看起来公关行业很牛逼似的,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公关行业是夹在媒体和客户之间的,国外大公关公司通常采用类似新浪房产上市的方 法,与一家大传媒企业打包上市,正如一位公关大佬所说“只要打包在一起,才能利益最大化。玩资本市场,美国人早玩得透透了,所有的规则都是人家定好的,咱 都是学着走的。
”。

蓝色光标上市的时机也不好

“2008年,蓝色光标主要业务收入3.27亿元,而利润为1.78亿元,利润率为54.4%,这一数字和前两年近似。不过从总收入看来,2009年上半年蓝标的营业收入1.43亿元,不到2008年的一半,但净利润率上升到了59.16%。”

从这个数据基本可以看到,蓝色光标2009年的整体收入几乎不会增长,这样的时候上市显然不是好时机,至少应该选择增长明显的年份上市,这样才能好股价,也能股东利益最大化。

上市对自身以及公关行业的影响

蓝标上市可能让大家更加关注公关行业的利润率,这很有可能加大公关行业的议价难度,但是由于公关行业的特殊性,不会因为蓝标上市而出现行业大规模整合。如果蓝色光标成功上市,那么可能有其他大公关公司效仿,从来将公关行业引向一个危险的区域。

公关公司是人力资源依赖很重的公司类型,如果上市套现后,很可能会出现大量员工离职创业的情况,而这些人往往也会做公关公司,上市前的金手铐松绑后,公关公司这种靠关系生存的行业很难保持稳定。蓝标上市相对于长远发展来说,也许不如不上市。

固定链接:

原文链接

  【发表于(2009年12月30日  13:49)】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