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数字书籍盗版将成电子书市场发展瓶颈

据CNN网站报道,随着电子阅读器销量一路看好,电子书籍的销量也首次超过实体书籍。由此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成为电子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瓶颈。据美国出版商协会(AAP)的透露,2009年第二季度美国市场上数字化书籍的销售额已达3700万美元,超过上年同期水平的三倍多。对不断萧条、更加依赖于电子书籍和阅读器销售的出版业来说,2010年度,数字化书籍盗版问题将成为头等难题。 目 前,随着亚马逊Kindle、索尼的Sony Reader、Barnes &Noble公司的Nook以及近来大热倍受追捧苹果平版电脑Apple Tablet和诸多带阅读功能的智能手机等一大批电子阅读器走俏市场,现在对于电子书籍的需求量也急速飙升。有专家指出,书籍出版业的数字盗版问题可能会 更严重。

著名出版集团Hachette Book Group在一项声明中称,对于出版业和作家们来说盗版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出版商协会数字政策部的负责人艾德·麦克科伊德(EdMcCoyd)指出, 无论畅销书籍还是教科书、无论是像音乐书还是技术手册这样专业教科书,或者别的类目书籍,盗版涉及的图书类目是全范围的。

现在为了对付数字盗版影响书籍销量,出版商一般选择在实体书籍上市一段时间后再发行电子版本。而另一些作家甚至干脆选择拒绝销售其书籍的电子版,例如哈利 波特的作者J·K·罗琳。美国哈伯·科林斯出版公司(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的媒体出版商安娜·玛瑞安·阿蕾斯(Ana Maria Allessi)认为虽然出版界需要对盗版提高警惕,但同时应该积极应对这项技术。她说电子书籍技术也能给作家和出版界带来良好的影响,消费者也能阅读和 分享更多书籍。

但据最近一项统计显示,他们对数字化盗版的问题可能反应过敏。据统计,购买电子阅读器的消费者们倾向于比青睐传统实体书籍的消费者购买更多的电子书。亚马逊公司报告称,kingle的购买者平均比别的消费者多买3.1倍的书。

事实上数字盗版也一直是困扰音乐和电影音像出版市场发展的的一个难题。多年来,唱片公司采用了关闭非法下载网站、诉讼非法传播盗版者等各种手段来对抗非法下载和盗版。

但是虽然涉嫌盗版和非法传播音像文件,苹果公司的在线音乐频道iTunes现在却成了世界最大的音乐销售网。所以一些业界观察家指出,这或许也是书籍出版业未来必须要面对情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