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诺基亚三打苹果:智能手机“空战”升级

诺基亚正全力以赴地投身于同苹果之间的专利战。
2010年1月5日凌晨消息,诺基亚再次向美国联邦法庭提出指控,称“苹果侵犯了从摄像头传感器到触摸屏等多种已实施专利”,这意味着两家公司的战火越烧越大。

此前的2009年12月29日,诺基亚将诉状递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全方位侵犯其专利。诺基亚称,除手机外,苹果的音乐播放器、电脑产品几乎都侵犯了其专利,具体涉及用户界面、摄像头、天线和电源管理技术等,要求该委员会禁止从MacBook到iPhone等苹果所有移动产品进口。

早在两个月之前,也就是2009年10月,诺基亚就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手机产品侵犯其10项专利。而苹果就在同一家法院反诉诺基亚侵犯了自己的13项专利。

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是,针对诺基亚将纠纷升级的新动作,苹果暂时还未做出回应。

4个月之内三打苹果,诺基亚是要借专利之名遏制苹果疯长的势头,并且以此作为进入北美市场的敲门砖。

贴身“肉搏”

可以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诺基亚最艰难的一年,因为市场份额在持续下降。

在2009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iPhone部门获利达到16亿美元,首次超过了手机产业的“老大”诺基亚。而同期诺基亚手机部门的获利为11亿美元,苹果一举拿下了全球盈利冠军的头衔。

在苹果的巨大压力之下,诺基亚已经不再仅仅是含着醋意说说“苹果是我们的叫醒电话”,而是迅速进入了扭转被动局面的实操阶段。

一方面挥舞着专利大棒“攘外”,另一方面诺基亚的“安内”政策也在同步进行。

首先是一向靠机海战术取胜的策略被迫调整。记者了解到,诺基亚在2009年发布了约20款智能手机,但是表现最佳的只有N97和E71两款。 “2010年发布的智能手机型号数量将缩减一半,以加强自身对苹果以及RIM等新对手的竞争力”,诺基亚在2009年年末发布对2010产品规划时宣布。

而苹果能够后来居上,正是靠坚持产品线简单化,不求推出大量仅作简单修改的所谓新机型,只求每款产品都能让消费者耳目一新,即都是“杀手级产品”。

除了缩减产品数量,降价是诺基亚准备使出的第二招。“诺基亚计划下调智能手机的价格,我们注意到高端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同时也看到了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机会”诺基亚CEO康培凯说。

问题不仅仅是调整产品战略那么简单,如果没有竞争对手的速度快,同样是一种落后。诺基亚在北美市场的泥潭,越陷越深。

2009年初,模仿苹果的专卖店形式,诺基亚在美国开设了两家概念手机店,并且在纽约地铁投放广告,不过,并没有收到显著成效,市场份额跌到不足10%。由于在美国市场的开拓无法突破,纽约和芝加哥的两家旗舰店经营不到一年就被迫关闭,之前诺基亚也已经宣布要关闭位于英国伦敦和巴西圣保罗的旗舰店。

这对于诺基亚可是个大问题,因为北美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失去了这个市场的霸主地位,称霸全球就显得十分单薄。

“到2011年,我们在智能手机方面将与苹果和RIM相媲美。诺基亚实现这个目标的计划是使自己的电子邮件平台更有吸引力,同时通过增加音乐和娱乐等额外的功能提高软件的价值”,诺基亚移动部门负责人里克赛门森(Rick Simonson)说。

格局暗变

此消彼长,诺基亚的霸主地位受到来自多方力量的挑战,不得不拿最具威胁的苹果开刀。

对于诺基亚的追加诉讼,市场调研公司Cross Research的分析师Shannon Cross表示,苹果和诺基亚都拥有数量庞大的专利技术,整个案件的审理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诉讼双方通常会以签订专利交叉授权协议结束诉讼,不过整个过程中,无论是诺基亚还是苹果都会为此付出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整个争端在未来几年里可能涉及数亿美元的相关开支。

为什么两家企业宁愿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兵戎相见,也不愿意握手言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正是市场格局发生动荡的关键时刻,智能手机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谁也不希望在这一轮竞争中成为失败者。

根据IDC的数据,2008年,11.9亿部手机在全球售出,其中1.55亿部是智能手机,占13%;IDC预测,2013年,全球将售出14亿部手机,其中智能手机的比例将达到20%,市场规模达到2.8亿部。

从市场排位来看,2009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占据着智能手机领域37.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出货量为1640万部。但是这个市场占有率却是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黑莓和iphone的出货量分别为820万部和740万部,分别以19%和17.1%的占比紧随诺基亚之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黑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7%,这也是所有智能手机厂商的最大同比增幅。

与此同时,萎靡不振了数年的摩托罗拉,也在集中火力聚焦Android平台之后,推出了首款智能手机,其上市第一周就取得了销售25万台的好成绩。三星和LG也把智能手机作为今后的战略重点,而这两家在北美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的手机厂,是诺基亚一直无法跨越的拦路虎。

仅仅来自手机厂商的狙击,就已经让诺基亚疲于应对。越来越多的公司跟随苹果的步伐,玩起了跨界。

北京时间2010年1月6日凌晨2时,谷歌正式发布首款自有品牌手机Nexus One,该机采用Android 2.1操作系统,裸机售价是529美元,约合人民币3611元。之前,宏 、戴尔、惠普、联想等四大PC巨头也整齐地在智能手机领域亮相。

随着手机向手持式电脑方向发展,手机行业的力量平衡已悄悄变化,让人意想不到的竞争对手将会层出不穷。

《中国经营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