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凡达和三影堂:同是影像艺术,境遇大不相同

11
电影博物馆门口看avatar的排队人群。远处的白牌子上写“3D巨幕票已售完”,他们只能排队看普通3D的片子了。看来北京的电影院还是太少了,虽然有时候白天去看电影都没人近似包场,但如果电影好,电影院就显得少了。

@justso 邀去看avatar,去到南皋附近的电影博物馆,发现上千人排队,只好去旁边的三影堂看展。一个中荷联合摄影展“天下一家WATW(we are the world)”,空无一人,就我们两个观众。艺术和通俗一相对比,很可怜。

昨天js邀我去看电影,我就说不要去。肯定是人山人海。看电影十年来,除了《英雄》和《集结号》炒作比过了《阿凡达》,还没有一部片子炒作能有如今阿凡达厉害。而前两部国产片只能靠剧情来炒作,靠导演来炒作。阿凡达却可以用电影艺术和制作水准这些电影硬件来炒作。在如此炒作下,加上电影博物馆又是北京最好的imax 3d胶片放映的场所,又不让预售,人不多才怪。

早上实在困得不行,老周打电话来说,去看看吧,如果人多,可去798等地逛逛。想想要让他死心的办法就是亲自去一趟。

还只是到南皋附近,路上的车就已经多了起来。快到电影博物馆,铁路桥下已经停满了车。有一辆警车到那里维持秩序,四五个警察围在那里,估计也是第一次看到这阵势。快赶上上海第一年看F1的阵势。没见过这么多人排队看电影的。

几百上千人的长队,恐怖。不到10点钟,已经打出牌子说,一天的imax电影和周日的预售的两个场次也都没了。疯狂的阿凡达。

即使被告之imax场次全无票,仍有大量人群在排队看普通场次电影avatar。

人多就撤。撤出电影博物馆,花了10分钟。路上有积雪,三条车道并成一条车道,有新手开车太慢,把整个南皋地区的路都堵死了。以前去电影博馆,基本路是畅通,感觉三分钟遇不到一个人。如今,那里就跟公园开庙会一样。热闹。

我开车转到隔电影博物馆一公里外的草场地的三影堂,这是一个摄影展览的好去处。很幽静,不热闹。但今天格外的不热闹。进入那条小道,路上一个人也没见到。三影堂也只有看门的大爷和里面开咖啡店的2位服务员。冷清得可怕。

三影堂内空无一人,每次我去三影堂都几乎没人

突然从一个热闹的人堆里跑到这同样为摄影艺术的地方,反差大得让我不习惯。逛完一圈要离开,也没有人进展厅看摄影展。两相比较,同是影像艺术,境遇真是大不同。

《阿凡达》这样的电影艺术,不管它在电影史上会留下怎样一个开创性的位置,总归是商业艺术,是通俗,甚至可能经过恶炒后变成了一种恶俗的艺术,成为可消费的文化。而传统的摄影艺术,如何变着法子搞混合,搞跨界,提供免费的好的展厅让你享受,最终总成不了通俗艺术,人们似乎依然消费不起这种艺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