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手机芯片商发动强攻 撼动英特尔霸主地位

1月8日消息,透过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新载具来上网已是未来趋势,英特尔以往作为“网络门户”(gateway to the Internet)的地位,2010年将遭受威胁。

 

据国外媒体《Bloomberg》报道,在未来一周的消费电子大展中(CES),高通(Qualcomm)、Marvell与飞思卡尔(Freescale)等芯片厂都要发表新的上网设备。它们对消费者的诉求很简单:抛弃以英特尔为主的PC上网模式。

 

微处理器市占逾80%的英特尔当然不会轻易退让,也准备用Atom系列芯片来敲开无线设备市场。对手们的策略方向则不同--它们是以“手机芯片”来抢传统PC与消费电子设备用户。

 

目前,PC仍是主要的上网载具,移动设备(手机为主)的占比只有一小部分,但未来潜力无限。

 

市调机构IDC预测,迄2013年,可上网的手机数量便将超越10亿部,与2006年相比激增5倍;同期间,上网PC则将从7.54亿台增加至16亿台。

 

CES大展上,预期可见芯片厂与PC、消费电子业者之间的密切合作。联想抢先发表的一款smartbook(智能笔记本),即系采用Qualcomm的Snapdragon芯片。

 

内情人士透露,苹果也将在本月稍晚发表平板电脑。谷歌则在周二推出首款自行设计的智能手机Nexus One。

 

分析师表示,就趋势来看,透过智能手机技术——而非PC芯片——来开发新设备的举动越来越合理。手机技术最大的优势是揉合了高效运算、低耗电与触控屏幕等特性,可轻易移植到移动上网设备。

 

英特尔抢攻手机与移动设备的挑战,是在不降低效能的前提下降低耗电。芯片设计公司ARM认为,英特尔在耗电上的劣势将在几年内扭转,但手机芯片仍具一定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