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退出中国是N败俱伤


差两天,搜索引擎行业竟然大事不断,先是百度被黑,接着谷歌可能要退出中国市场。坏消息成串,像黑色葡萄一样饱实,一样累累垂垂。


如果是市场行为的竞争,如果是普通的商业逻辑,也就罢了。偏偏,不是。比如谷歌,官方博客宣称:“我们已经决定,不愿意继续审查谷歌中国搜索到的结果。如果有可能的话,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将和中国政府商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运行一个不必经过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可能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关闭谷歌中国,甚至是谷歌中国办事处。”


我们现在以最大的善意,去猜测这仅仅是谷歌美国总部的一个策略,一个增加谈判的砝码而已。我们善良的希望,最后双方能够求同存异,达到一个理解的结果。因为,如果谷歌最后真的退出市场,那就应了南宋汪应辰《文定集·答梁子铺》中的那句典故——两败俱伤。


首先,对于谷歌来说,放弃中国市场意味着什么呢?谷歌的目标,是要做全球互联网领域,乃至整个IT领域的霸主,而且是霸主中的霸主,野心勃勃,雄心昂昂。而中国互联网市场,不仅是网民数量最多,而且也是这两年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这样的谷歌,怎么能放弃一个这样的市场?


其次,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难道是一个好结果?也许有人会觉得政府会松口气,不用再因为审查的事情麻烦了。错了,非常的错了。谁都明白,把孩子连脏水一起泼掉,绝对不是明智之举啊。


对于谷歌和中国政府来说,这种想法都是典型的头痛割头,脚痛割脚。


难道谷歌就只有退出华山一条路?谷歌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国家化巨头,已经把业务伸展到全球每一个能够达到的地方。这其中,由于文化的差异,或者是风俗习惯的不同,或者是意识形态的问题,想来谷歌在世界各地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一遇到麻烦,就转身退出?国际巨头的全球化战略,难道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年,很多人人津津乐道于这样一个事实:谷歌来了打不过百度,MSN来了打不过QQ,亚马逊来了打不过当当,Ebay来了打不过淘宝,雅虎来了打不过新浪搜狐……我却认为这是一个悲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难道国际巨头来一个灭一个,就是涨了自己威风?在互联网行业,国际巨头来一个失败一个,简直是莫大的悲哀。在这些巨头中,谷歌应该说是做得最好的一个,最接近成功的一个,发展势头最好的一个。在这里,我再次向有关部门建议,谷歌不仅不应该赶跑,而且应该树立一个互联网行业相对成功的标杆。这样,可能才更加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摩擦总是会存在,异议也总是会存在的。这就好比中美两国,虽然摩擦不断,但谁也不会翻脸,因为,谁也离不开谁。


这就是典型的两败俱伤。不,应该是N败俱伤。被伤到的名单还有很长很长:


1、网民。搜索引擎,已经成为每个网民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像我这样使用了很多年的用户。除了搜索,还有Gmail、地图、Picasa等等等。网民中,最难受还要数G粉。


2、代理商。每一个大公司的倒下,最直接受伤的就要数代理商,因为他们的命运完全和代理的企业捆绑在了一起。


3、个人站长。毫不夸张的说,Google养活了一大批个人站长,有的可能每个月能从Google那儿赚到几百元,有的几千元,有的几万元。


4、合作伙伴。在上下游产业,谷歌已经有了一大批合作伙伴。有换或买流量的企业,有投资的企业,有组件合作的企业,有……


5、外贸企业。说到帮助中国企业做外贸,每个人首先会想到阿里巴巴。其实,谷歌可能一点都不比阿里差。谷歌,帮助了太多太多的中国企业,尤其在长三角一带。


6、百度。估计大部分都会想到这件事情最大受益者是百度,其实则不然。不信你去问问李彦宏,他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或者去翻翻金庸的小说,看看独孤求败的心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