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开枪,为中国谷歌送行!

 


 

[早晨来电采访]

       2010年1月13日,北京时间9时27分,那是笔者在北京冬季这个天天都零下10度气候下很少这么早起床的一天,本人的手机响:显示是上海区号。
       一接听,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上海记者来电。最近几个月,这位记者一直同本人在IM上交流域名有关一些问题,也有几次电话联络。她的问题是:谷歌要撤离中国、不用google.cn,会是什么原因?希望本人从域名的角度探讨一下。
       说实在话,本人一听,当时是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听错了!

       但是,很快就知道是美国总部的VP在一篇官方博客中这么讲。由于当时未打开电脑去浏览那一文、更不愿意陷入别人设计好(本人在媒体10年来的经验告诉自己:这往往是很多国外媒体定好问题“请君入瓮”)问题,就直接回答了关于谷歌不用google.cn可能是它将被g.cn取代。因为习惯用google.com的人就不会特意去选择google.cn,而知道g.cn即是google.cn的人,一定会乐意首选用g.cn。这就是域名在营销设计上的常识。

       当然,到笔者写此文时,《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上还没有见到有一文是讲述采访中国人观点的中文报道。而英文版标时间在1月14日(JANUARY 14, 2010)、由 LORETTA CHAO 和 AARON BACK写的、题为题为“Google Threat Jolts Chinese Internet Industry”这一篇文章提到采访一些人说话。(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4362004575000440265987982.html?mod=wsjcrmain )

       [谷歌应该走了]


       如果你细心回想一下谷歌这些年来从“偷偷”地进中国到一直“自以为是”的所做所为,一定该明白“谷歌应该走了”的原因:
       第一件事,google想抢夺回“google.cn”和“google.com.cn”域名。


       结果是碰了一鼻子恢,因为他们遇到了专打.cn域名仲裁官司的于国富律师(据说:近年80%的.cn域名仲裁案中代理律师有于律师身影,而且九成以于律师胜出结案!),结果是财下阵来,花100万元人民帀向国网公司(www.com.tv)购买了(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4/220.html )。见北京 2003年3月7日域名 google.com.cn 《裁决书(2003)贸仲域裁字第0006号,CND0300002》 裁决:驳回投诉人的请求 ( http://dndrc.cietac.org/static/cnddr/cd18_11_27.htm )。    

       第二件事,google投资百度,反遭李彦宏“五年毒咒” 。


       在百度上市前,google主动上门要投资百度,李彦宏展示出晋商电视片经典代表的“左手收钱合作,右手准备攻下三路”绝招:5年前就讲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2006商业灵感论坛”上,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袁岳挑起话题:“5年以后Google和百度是什么样的关系?那个时候Google 比百度牛还是百度比Google牛?”,李彦宏说:“5年以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是百度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难看到Google了”。(http://www.techweb.com.cn/news/2010-01-13/517737.shtml

        第三件事,招李开复遭诉讼,开复君睹气拍屁股走人


        把微软的VP李开复招到google、成为中国google公司的“门神”,结果是吃了官司,尽管最后双方私了,却让李开复君未进google门先跌了一个交。而在中国谷歌公司成立之后,一个个高层都离职,连相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开复君最后也受了一肚子气,睹气拍屁股走人!尽管西方企业相信“法治”是关键,然而连中国谷歌公司的“God”也走了,谁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朝阳似火”?!

        一个公司,以美国大兵的“救世主”的心态想在中国人在的场所有所作为,在朝鲜战场、在越南战场、在中美撞机事件等等中,己经证明是行不通的。这就是WHO下的未公开潜规则。

       [开枪,为中国谷歌送行]

       十年前的2001年5月29日,笔者曾经为Chinabyte被IDG收购并入天极网而写了《开枪,为Chinabyte送行!》  (可惜现在只找到“上” 一文:http://club.tech.sina.com.cn/thread-82164-1-1.html),那是为Chinabyte.com被新闻集团丢弃的一文,事后证明,Chinabyte.com 在中国是入不敷出才被迫买掉。咱们现在也算一下中国谷歌公司现在的收支帐:
       媒体报道(http://it.sohu.com/20100114/n269566792.shtml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