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oogle退出中国却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在首届海峡两岸Android技术及产业合作发展会上,“Google退出”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关于Google“退出门”,这是一个敏感的 话题,与会记者还是忍不住要讨论这个问题。其实,在这件事情上,媒体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其在这个行业的影响力。来自来自中国台北市电脑工会副总干事张笠和我 聊了半个小时,他始终认为,Google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的一切运营业务是不可能,尤其是终端业务。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中国市场前景无 限,Google不可能放弃这巨大的利益;其二,Google在中国台湾市场和内地市场都拥有较多的支持者,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不会抛弃最终用户。

  他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专家的看法。不过,看到微博热议,以及互联网领域诸多报道和评论,我在这里简单谈谈自己的不成熟的看法:

  其一,撇开其他不谈,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准入和准出都是比较正常的。但是,一个企业退出一个国家市场,和其合并或者转型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前者对 遗留的问题,譬如,售后服务问题等待,如果是转型或者破产,可能会赢得消费者的心理上的宽容,对品牌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如果是在正常的运行中,突然终 止,可能就会遭遇到不公平的对待,尤其是消费者心里问题。

  其二,我们无从知道Google在中国市场究竟遇到了怎样的麻烦,但是,在搜索业务上,遭遇到了百度的竞争,市场份额每况愈下,这是不利的方面。但 是,Google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企业,应该更注重全业务,就是互联网业务不顺利,可以考虑转型或者合作,这样,可能就会面临很大的机会。因为中国移动用 户7亿以上,人口占据世界四分之一,没有企业和自己的市场过不去。

  其三,我不太赞同单纯考虑Google退出对谁更有利等问题,因为这是静止的观点。举个例子,一个英雄死在战场上,应该是一种悲壮;而一个英雄自杀 了,就很难判断对未来局势的影响。由于百度和Google直面竞争,大家可能就会想到对百度有利。但是,如果走出这个险隘的圈子就会发现,百度未必就能够 驾驭这个市场。Google模式和企业文化没有企业能够复制,但是,谁也不能就此认为不会有第二个Google出来和中国企业竞争。因为市场是开放性的, 企业能否做成百年老店,除了竞争环境,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发展模式。

  15日,通信产业网报道,从谷歌中国内部了解到,全体员工中午吃了散伙饭,并获取半年带薪年假做补偿。同时,Google允许谷歌中国的员工竞聘美国 总部或亚洲分公司空缺职位。也有报道称,Google可能2月份彻底撤出。也许,这些时间点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Google或者换一种模式拓展中国市 场,可能早已确定下来。也许在李开复辞职之时就有迹象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