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面实名才能拯救互联网七宗罪

互联网七宗罪与全面实名

 

七宗罪,即人类恶行的分类,13世纪道明会神父圣多玛斯·阿奎纳总结了七个,分别是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而更多人是从好莱坞同名惊悚电影中了解到这个词。更早的但丁神曲里列出七宗罪有所不同,分别是好色、饕餮、贪婪、偷懒、愤怒、嫉妒和骄傲。

 

佛教里也对人的恶行有所规定,譬如杀生奸淫等等,所以西游记才有“八戒”的典故;中国古代也有对人品行的规范,比较经典的是三纲五常中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封建制度被推翻后,三纲被彻底粉碎,但五常却一直深深烙在中国的道德准则里。

 

最近互联网各种各样的质疑,从互联网站到网络游戏,从网络电话到电子商务,从网络欺诈到网络色情。林林总总的被扣在互联网上的罪状,稍加整理后也足有七八个之多,我们不妨总结一个互联网版本的七宗罪。

第一宗 色情 (来源 七宗罪中的“好色”)

从上半年谷歌遭遇的“色情门”到年底无线互联网Wap网络连续两月被爆的各种色情事件,CCTV更是滴水不漏地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连续轰炸式报道。互联网已然陷入了色情危机。

第二宗 网瘾(来源 七宗罪中的“饕餮”)

无论是网络游戏上瘾还是普通的上网成瘾,也无论是一桩桩网瘾少年的“怪异举动”还是治疗网瘾机构的电疗法,都足以吸引人们眼球。至于每周上网 四十小时的网瘾标准也曾引发热烈讨论。过度透支,过度上网,网瘾成为互联网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而这均来自无节制的游戏和上网。

第三宗 盗版(来源 佛教中的“偷窃”)

互联网上的内容盗版与软件行业的盗版破解是互联网盗版的两大类型。对于前一类,张朝阳带头成立的反盗版联盟,向视频盗版发出的檄文,反盗版官司成为知识产权官司中最常见的类型。随后的BT网站遭遇集体封杀,则让互联网顿时充满寒意。而番茄花园件无疑是行业中的大案,洪磊的落马,也成为软也让盗版系统装机盘企业做鸟兽散状。

 

内容产业的反盗版联盟和软件业打击盗版,成为这两年的热点。也让中国的IT业和内容行业走上正轨。在互联网上靠“偷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第四宗 欺诈 (来源 五常中的“信”)

 信,人言也;诚信,就是人说的话要靠谱。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应该是最讲诚信的网站,但有时一个反映真实情形的“差评”却带来无尽的骚扰,最有诚信的网店竟然通过如此低劣的手段维持所谓的高信誉度。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体系也正遭遇人们质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