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比尔-盖茨发布2010年度信函

 比尔•盖茨发布2010年度信函,介绍基金会目前的工作进展以及创新如何决定基金会的优先考虑议题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发布其第二封年度信函,介绍基金会目前的工作进展以及创新如何决定基金会的优先考虑议题。

  这是我的第二封年信。今年这封信的主题是创新以及创新如何影响到前途黯淡还是光明。

  2009年是我全职担任基金会联席主席的第一年,同时担任联席主席的还有梅琳达和我的父亲。对我而言,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年。我非常开心可以有很 多时间跟致力于解决世界上一些最重要问题的创新家们见面。我得以走出去与那些在实地推动进步的人们聊天,包括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教师、印度抗击骨髓灰质炎 的医护工作者,还有肯尼亚的奶农等等。这些我所见到的一线工作,让我时刻记得需求的紧迫性以及将所有对的事情都聚合到一起来的挑战。我热爱我的新工作,并 且为自己可以集中地把时间投入到这些领域而感到幸运。

  去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十分严峻,给世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而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是经济低迷期承受打击最大的。2009年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 金融危机将会持续多久、它的破坏性将会有多大。现在看来,我们可以说市场在三月时触底,但是到了下半年经济便停止了萎缩并重新开始增长。今年,我与基金会 的联合受托人沃伦∙巴菲特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更加频繁地交流,我努力尝试理解在经济领域正在发生些什么。

  尽管这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但是经济依然虚弱。世界还需要花很多年来挽回损失,包括持续性失业、创纪录的巨额政府赤字和债务。在这封信后 面的部分,我还将谈谈这些赤字对各国政府对外援助预算的影响。尽管经济形势如此严峻,我仍对未来一年我们可以取得的进展抱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只要拥有科学 创新和一批为着世界上最穷苦人民利益工作的伟大领军人物,人类的景况一定会继续得以改善。

  最特别的一个亮点发生在去年夏天,我在印度旅行时得知他们刚刚把创新项目加入了健康体系。印度北部的卫生统计数据是惊人的——有10%的孩子不 到五岁就会死去。针对于此,印度政府承诺将增加对于健康的关注和投入。比哈尔邦是印度最贫穷的地方。在旅程中,我得以和该邦的首席部长提希∙库玛尔就他在 提高免疫率上所作的出色工作进行讨论。我还见到了拉胡尔•甘地。他是新一代的政治领袖,致力于保障在以上项目的投资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基金会正在考虑资 助估量系统以帮助改进这些项目。拉胡尔非常坦白地说,现在有很多钱并没有到达应该到达的受益人手中,并且这种状况很难改变。他的坦诚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很 多政治家并不会说可能会影响捐款人继续给钱的话。他解释了如何组织那些主体为妇女的地方群体来监督款项的使用,这一战略已经产生了重大作用。我从拉胡尔以 及其他年轻的政治家们那里听到了对于评估结果和改进服务递送系统的长期承诺。这使我确信,在未来的十年里,印度的健康状况将得到可观的改善。

  创新:黯淡前景和光明未来的区别所在

  正如其他我们正在开展工作的地方一样,在印度,穷人们所需要的远大于他们所能得到的资源。争取更多的钱很重要,但是仅此而已并不足以解决重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和梅琳达如此坚信创新的力量,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在同样成本下做更多的事。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曾经有很多的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境况——使我们的寿命延长了大约两倍,带来了便宜的能源和食物。但总体而言,社会却 在创新上缺乏足够的投资,尤其体现在两个领域。一个就是可以造福穷苦人的创新——这个领域投资太少了,因为穷人是无法创造市场需求的。第二个就是教育或预 防性医疗服务——因为那里没有被认可的衡量标准来告诉市场如何挑选最佳的创意。

  让我们来想象一下从现在算起十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没有健康、教育、能源或粮食生产上的创新,那么肯定是一幅非常黯淡的图景。富人花在 健康上的开销会更高,而其代价则会是迫使穷人滞留在今天一样的不良景况里。在美国,教育花费的增加意味着更少的人可以获得较好的大学教育,而K-12教育 (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2年教育——译注)在贫困人口中将继续效果不佳。我们将不得不提高能源的价格以降低消费,而穷人将受累于更高的能源成本以及气候 变化的后果。在粮食上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短缺,因为没有足够的土地来供养正在增长的人口并提供其日益丰富的饮食。

  但是,我乐观地认为创新将帮助我们避免那些灰暗的前景。在美国,在线学习以及其他途径的进步将使人们更容易接触到良好的教育。因为疫苗、药物以 及其他领域的改善,贫穷国家将越变越好,而人们也会选择保持小规模的家庭。有了更好的种子、培训和介入市场的途径,穷国的农民可以种出更多的粮食。世界将 找到清洁的方式来进行低成本发电,而更多的人将摆脱贫困。

  尽管创新是无法预测的,但是政府、私营企业和基金会可以通过做很多事情来推动它。富裕的政府需要在研发上花更多的钱,比如:我们在健康和教育领域需要更好的评估系统来判断哪些努力是奏效的。

  梅琳达和我认为基金会的一个主要角色就是投资于那些不被资助的创新项目。这部分地是由于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背景,同时也因为考虑到基金会的规模和 能力可以在立足长远的基础上在探索新方式上承担较大风险。沃伦∙巴菲特在2006年时就对我们说,“不要只做那些比较保险的项目。在这场游戏中,你可以批 处理1000个项目,却实际上并没做什么重要的事。如果你愿意承担那些真正的难题,你完全可以少做一些。”我们支持在教育、食物、健康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创新,比如穷人储蓄等。在后面,我将谈到为什么我们目前不认为基金会应该进军能源领域。

  我们有一个框架来决定在哪些创新领域我们是落后的。一个主要的标准就是,如果某项创新被证实有效,那么让它持续下来的成本要远低于它所能带来的 益处。这样的话,即使当我们不再参与其中了,人们或政府仍会愿意保留它。很多项目并不满足这一要求,因此我们就不会涉足。此外,我们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考虑 ——即寻找优秀合作伙伴的能力,这些团队的人们应该在获得足够多资源的情况下,在五至十五年内取得明显效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