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王树彤:未来10年电子商务将深入企业间应用

1月2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金科资本协办的2010中国电子商务时代投资峰会,今日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举行。本次峰会以促进电子商务行业 的良性发展与交流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机会等为主要目的。国内电子商务研究与传播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作为本次大会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 前方特派编辑将作全程图文报道。以下为敦煌网CEO王树彤作的精彩演讲:

             敦煌网CEO王树彤

敦煌网CEO王树彤

   王树彤表示,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新一代的电子商务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首先在过去的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更多地在个人应用的层面发展的10 年。接下来的10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会不断地进行升级,会更加地深入到企业对企业的应用之中,在这方面的深入和爆炸。

  第二,中国第一代 的电子商务已经在从区域市场、本土市场开始走向全球市场,一改过去中国企业效仿西方的局面,今天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主导的创新在推动全球电子商 务,在推动全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生的革命。

  王树彤称在今天的敦煌网上,已经实现全球230个国家在这个网上,无论是网商,还是线下的小 店,来采购来自中国任何一个角落里的工厂的产品。未来五年将形成一个几百亿美金的在线外贸市场。

  今天的电子商务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市 场,在未来它将是一个几百亿美金交易规模的一个在线外贸市场。在中国就这种个体的网商的经营者会有超过6000万,而中国最主要的对外贸易都是靠中小企 业,70%都是靠中小企业去承担的,所以中国这种4000多万的中小企业,支撑了作为全球消费品生产基地的这样一个格局。

  在美国 2002年有2300叫脱离组织的经营者,这些人每年还以100万的速度在增加,特别是金融危机造成了更多的失业这种情况之后,更多的个体经营者参与到这 样的一个大军之中,来做微小且的经营。今年在美国有将近300万的专业商人,在利用互联网的这个平台,每年能够达到几百万、几千万美金的生意,这一个群体 已然能够和传统的街边的小店、街店的批发店构成鼎足之势。

  王树彤表示,金融危机下将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一是外贸企业面临转型,从过 去很单一的渠道,去更多的靠在线方式去平衡。二是金融危机提供了一个给微小企业和大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的机会,是一个真正的蚂蚁和大象可以同台竞技的的 时代,现在是一个低门槛的一个创业时代。

  王树彤通过三个例子来说明现在全新的在线外贸和传统的贸易的做法的区别。一是通过电子商务缩短 了采购时间,可以在网上通过鼠标就可以完成。二是缩短了与传统贸易的交易时间,今天正在是从一个B2B信息服务的时代走向了一个B2B的全面的电子商务交 易的一个时代。

  王树彤说到,敦煌网非常兴奋始终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这些微小企业,围绕他们的这种三大困境,我们去展开我们的价值, 困扰这些企业的主要是市场的问题,也就是生意的问题、资金的问题、人才的问题。并希望能为全球的电子商务作出新的贡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