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PayPal中国探寻更多盈利方向

从只为eBay服务,拓展到为更多的客户服务,PayPal中国在探寻更多的盈利方向。

  本报记者 李海强 上海报道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PayPal中国像是eBay中国的一个“部门”,其业务主要服务于eBay中国,且一直被划归在eBay大中国及东南亚区CEO廖光宇的领导下。

  虽然有一个“PayPal.com.cn”的中国网站在运营,但由于初期的定位只是为eBay服务,所以在进入中国后,这个团队的营收规模小、员工少。回忆过去, PayPal中国区总经理田毓中颇有感触。

  而在全球其他市场,eBay和PayPal一直是被当做两个不同的公司体系,相互之间独立运营,其管理团队中两边兼任的情况也颇为罕见,其在中国的架构模式属于“特例”。

  不过现在,PayPal中国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独立日”。

  今年1月1日,廖光宇正式卸下管理PayPal中国的职权,而春节后,田毓中和他带领的PayPal中国团队也要搬出共用的办公室,到相邻的一栋写字楼去独立办公了。

  “发展比想象的快,现在已经不适合合并管理了”。今年1月23日,在澳门召开的PayPal中国大客户答谢会上,田毓中总结过去的成绩时称:PayPal中国在过去三年翻了五番,PayPal中国(包括香港),是PayPal全球市场第四大利润业务中心,而eBay中国则是eBay全球第五大利润中心,且每年继续以三位数的速度在高速成长。

  此次PayPal 的“独立”,目的也正是为了适应在中国业务和员工数量上的快速增长,使二者都能更加专注于各自业务领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困惑:依附eBay

  “看懂了eBay就看懂了PayPal。过去几年,我们都是和eBay一起涨落的”,田毓中称。事实上回头去看PayPal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几乎可以算得上是eBay的注脚。

  2003年6月,eBay完成对易趣的全资收购之后,便着手进行易趣与eBay全球交易平台的完全对接。与此同时,PayPal与上海网付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贝宝,此后贝宝也开始与易趣自有的诚信支付工具“安付通”进行了对接,eBay易趣的买家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使用贝宝或安付通支付货款。同年7月,“PayPal.com.cn”的中国网站推出。

  但这款的全新支付平台,自出生起似乎就注定要面临着终结的结局。

  由于时任eBay全球总裁惠特曼秉承“一定要盈利”的原则,“贝宝”自诞生起就引入了PayPal对卖家收取一定比率佣金的盈利制度。相比之下,由于当时淘宝承担了本来应该由卖家支付的费率,所以,其支付工具支付宝已经是红红火火了。

  在本土化方面的种种创新乏力以及竞争对手的堵截,都使得贝宝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市场份额在一开始就不及支付宝的一个零头。最终,随着eBay 在国内C2C市场不敌淘宝,于2006年底,贝宝最终随着易趣控股权一起被卖给了Tom Online,随即也被易趣弃之不用。

  初战告败的PayPal,开始与eBay一起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艰难“演变”。

  “当时我去找过老板Jeff(廖光宇)谈,究竟我们该做什么?”田毓中说,“当时已经有卖家通过易趣主动找到了eBay,问怎么把货物卖给外国人”。最终,他们的目光都锁定在了吸引中国卖家通过eBay全球平台开展外贸业务上。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让欧美买家对中国卖家产生信任,杜绝假货带来的风险?因为eBay对于卖家不仅收取上架费,而且还按成交额收取一定比例佣金,卖家的成交量不仅决定了其利润额,而且更重要的是,一旦中国卖家像在淘宝上那样出售仿冒货物,eBay也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和品牌损失。

  对于eBay来说,这是个难题,但对于PayPal来说,恰好是个机会。

  “在eBay上开展业务,其他国家的卖家可以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但对于中国卖家,我们要求必须使用PayPal为支付工具”,田毓中介绍称,这也意味着,中国卖家在拥有eBay账户之外,还需要成功申请到PayPal账户进行捆绑,才可以开展业务。

  由于PayPal基于信用卡的付费模式,卖家在注册账号时,就一定拥有了双币信用卡账号。“我们无法对卖家进行身份认证和信用认证,但银行可以”,田毓中称,通过“eBay和PayPal捆绑,PayPal和银行捆绑”的认证链条,便能很好的解决跨国交易中的信用问题。而交易成功后,PayPal则会根据卖家的收款额收取一定比率的佣金和手续费。

  “有了eBay的基础,今年开始,我们在中国要大力开拓新的生意。”田毓中称。

  转变:跳出eBay

  田毓中所称的“新生意”,是指与“非eBay”的其他大公司之间就拓展海外市场展开合作。

  而这也正符合了eBay全球对PayPal的新定位。2008年,PayPal开始对外开垦市场,不只把自己的业务绑在eBay上。去年7 月,eBay全球总裁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则更进一步表示:由于Payple蕴含着更多商机,希望未来2年PayPal用户能翻一番,营收规模扩大一倍,超过eBay的市场平台业务。

  目前,PayPal营收规模仅为母公司eBay总体的三分之一,且55%来自eBay在线交易。要实现多纳霍的目标,无疑需要跳出eBay,多方“开源”。

  对于PayPal中国来讲,机会则来自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开拓。

  “中国本土的大企业向海外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他们除了本身的技术和文化元素的困难,还有诸如品牌知名度、支付手段等等方面的问题”。根据田毓中介绍,目前,PayPal在全球超过2亿帐户,已在全球190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并能支持24种货币及信用卡在线支付与收款,就业务覆盖的币种和国家地区来讲,优势非常明显。

  早在2008年7年,PayPal就已经与携程进行了相关的尝试,当年3月,携程推出了瞄准外籍人士中国境内游的英文网站,绑定PayPal为支付手段,且在PayPal首页上植入了携程旅行网Ctrip品牌合作的入口。

  但相对于PayPal全球来讲,PayPal中国的这种合作模式尚属“小儿科”。去年11月,PayPal全球向第三方企业开放了 “PayPal X”平台 ,全面向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接口,允许其他网站或者应用服务中直接使用贝宝进行支付。而这也被认为是这家知名在线支付企业,进行自我重建、提升增长速度的重要举措之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