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微点、360案看瑞星的竞争策略

 每个行业都少不了竞争,杀毒软件行业也不例外。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杀毒软件行业的竞争中,瑞星不仅是臭名昭著,而且手段卑劣。20093月, 瑞星陷害微点的黑幕被撕开;20102月,瑞星陷害微点一案开庭审理。与此同时,360、 瑞星互揭漏洞一事儿也不断升级,最后360把瑞星告上法庭。

微点、360两个案件,让很多人开始关注瑞星的竞争策略。很多业内人士质 疑,瑞星就用诽谤、陷害的手段,坐上了杀毒软件行业龙头老大的宝座。事实与否,不妨从微点、360案 看一下瑞星的竞争策略。

先说一下微点案吧。201024日上午930分,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长于兵,因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徇私枉法罪,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据官方通报,(庭审涉及的微点案)源于“接受瑞星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的请托”,其中瑞星公司向其行贿420万元。(综合25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相关报道)

如果说20093月瑞星陷害微点一案的黑幕被撕开,那么2010年 的这次庭审,则是司法部门审查微点一案取得的最大突破。瑞星究竟为什么向网监处长受贿,很多业内人士都非常清楚,不过,事实还需要司法部门的调查取证。


尽管目前瑞星陷害微点一案目前还没有结束,但从现有的证据来看,瑞星陷害微点已是铁定的事实。或许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瑞星为何要陷害微点呢?20093月《新 世纪周刊》中给出了答案。

在这则题为《江湖恩怨之瑞星微点》的报道中,引用了《科技日报》中的一段话,说是因为微点首创了主动防御体系,实现了反病毒技术由被动事后杀毒到主动 防御的重大跨越,从而引起瑞星的极大恐慌。由于担心微点的产品上市后对自己的市场造成冲击,在无法用正常的商业竞争手段阻止微点软件上市的情况下,瑞星找 到了时任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处长于兵,共同制造了陷害微点的阴谋。

为了打败微点这个竞争对手,瑞星使出了阴招。几年后的今天,在微点案风波未了之时,瑞星再次对360下手了,因为360超越瑞星成为了杀毒软 件行业的龙头老大。在360免费杀毒装机量成为第一后,漏洞门开始上演。究竟 谁有漏洞,想必大家看一下新闻报道,以及国内外安全组织的安全通告便一目了然。

在“漏洞门”事件还未平息时,瑞星在官网上发布了题为《奇虎360利用“后门”拿走了用户什么》一文,诽谤360有后门。360究 竟有没有后门,冷静想一下就清楚了。如果360真的有后门,为何只有瑞星发现 了?如果360真的有后门,为何不向公安部门举报,而是通过媒体呼吁?

显而易见,瑞星在诽谤360,如同当年瑞星陷害微点一样。由微点、360案我们也能看出来,瑞星靠诽谤、陷害竞争对手的市场策略,才坐上了杀毒软件行业龙 头老大的宝座。市场从来不拒绝竞争,但用诽谤、陷害的下三流手段去竞争,绝不有好下场,因为法律不会宽容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