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瑞星打压竞争对手的10大“绝招”

瑞星打压竞争对手的10大“绝招”

 

    一个“微点”案让瑞星彻底地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人民网》文章称,《瑞星涉嫌通过行贿制造冤狱》,2月4日上午9点30分,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 长于兵,因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徇私枉法罪,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起诉书指控于兵的确切贪污受贿数额为1400余万元。据官方通报,(庭审涉及的微 点案)源于“接受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托”,其中瑞星公司向其行贿420万元。

 

    原来这个曾经国内最大的杀毒软件厂商是这样和竞争对手“过招”的。回顾这么多年来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之间的竞争,我们看看瑞星和竞争对手过招时,究竟有什么 “绝招”。

 

    绝招一:诬陷

    微点案就是最好的证据。2005年10月,一条题为“全国网络病毒第一案告破,杀毒公司传播多种病毒”的消息,在各大媒体刊出,震惊业内外。此案的结果是 微点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被警方以涉嫌“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后果”逮捕关押11个月。直到2007年底,微 点主动防御软件在被封杀长达两年半后,获准向国家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检验中心办理产品上市销售前的检测手续,为申请产品销售许可证扫除了障碍。微点主动防 御软件在通过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后,终于获得被阻挠了近三年的销售许可证。

   

   绝招二:行贿执法者

    同样是微点案揭示出来的,并且还很“大方”,“微点案”在公诉中的受贿金额就达到了1400万元,其中有420万是瑞星给的。

 

   绝招三:请托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说法,当自己和竞争对手竞争时,可以通过这种关系进行打压,何乐而不为呢?

 

   绝招四:推脱

    这是在出现问题之后的一种最好的撇开关系的做法。据悉,微点案中涉案的赵四章是瑞星的前副总裁,如果把罪责都归结于赵四章一人的话即可笑又荒诞而且还很不 公平。

 

   绝招五:口水四溢

    口水战是网络上的一种惯用伎俩,通过大量的口水出来混淆视听。即使事情不是那么回事,也要让公众以为是那么回事,最终不了了之,甚至恶心也要恶心死你。

 

   绝招六:妙用申明

    当自己出纰漏时,要转移公众视线,最好的办法是把水搅混,然后浑水摸鱼。这样就需要不断地申明来为自己佐证,尤其是佐证自己的清白。如果同时能诋毁一下对 手,那就更好了。于是,我们看到瑞星和360之间的纠葛就不断地出现声明,一周甚至发数篇声明。

 

   绝招七:无中生有

    瑞星指责360开发的360安全卫士存在“后门”。不管这段代码能不能看懂,就算是anti-rootkit程序也要说是“后门”。不管别人看懂了嘲笑自 己,而且必须要咬住“后门”一说不放。

 

   绝招八:不怕打官司

    常人可能最怕官司缠身,但是对一些企业来说,打官司却能被利用起来,做到变相的宣传。针对奇虎的诉讼,瑞星就表示,不害怕打官司。查阅近年来瑞星的官司无 数,每次都会被瑞星用来做变相的宣传。

 

    绝招九:利用媒介优势

    实际上也就是把握住媒介的喉舌作用,通过大量的造舆论让人们感受到自己的正确性。在这方面瑞星可谓花钱无数,不仅大范围的在各家媒体上购买版面,而且投入 巨资阻止媒体报道“微点案”。

 

    绝招十:排他性

    通过已有的优势,排斥竞争对手的崛起,当竞争对手有一些新模式,新技术的时候。不是借鉴和接受,而是尽可能地排斥,制造软件冲突,最终爆发这样那样的“战 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