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360央视广告:免费杀毒兵临城下

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央视以其不断创造的品牌神话而倍受客户青睐,央视招标价格年年走高,供不应求,这是市场造就的。叶茂中说的好:央视第一媒体的地位,是 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根深蒂固的事实。它可以带给消费者很多幻觉和魔力,有强大的心理影响。

    在我们的印象中,央视的广告主大都是传统型企业,即使和IT有关也大多是软硬件厂商这样偏传统IT色彩的大公司,少见互联网公司的身影。最近互联网风云人 物周鸿祎有了一项惊人之举——在央视经济频道晚上黄金时段,打出其旗下的360杀毒软件的广告。这段由另类主持人刘仪伟代言的电视广告,用反复直白的宣告 方式来强调360杀毒软件的“免费”特性。这段广告据说除了在央视经济频道密集投放外,还在央视1套、5套、6套的多个重点栏目循环播放,包括象7点半天 气预报广告插播的黄金时段,并且是采取频繁轮播而非浅尝辄止的试水做法,大动作。此举无论对业界、竞争者还是消费者,都会产生大影响。

    作为一家提供免费杀毒软件的厂商进军央视广告,这个创新举动本身已经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除了以互联网企业投放央视平台的广告本身这个大胆的吃螃蟹举动所能 引起的高度关注外,对其他杀毒软件的竞争者们以及消费者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在中国,电视广告对民众消费有着比其他媒体平台更强大的影响力,现在中国网 民有4亿,和电视观众已经有了很高的重合度。并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信息和广告渗透与融合也日渐加深——这应该是360在追求噱头轰动效应以外最实用 性的投放考量。当结合了“免费”这个在国内市场竞争的常胜法宝时,广告所能带来的市场效益就变得乐观很多。

    当然,对360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在央视黄金时段密集投放广告,会对同行的竞争者们产生更大的受迫感和压力——这意味着360免费杀毒采用空降的方式 兵临城下,蛮横地直接攻到对方城门口了!所带来的影响不单是很可能大大削弱付费杀毒软件的利润空间,杀毒软件的免费和付费大战将全面展开。
    免费在市场竞争中的威力从360的市场份额变化得到充分证明,艾瑞咨询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360免费杀毒软件的正式发布仅一个季度市场份额就大幅升至 33.76%,一举跃居行业第一,并同时终结了瑞星连续九年的行业第一的历史(份额甚至跌到30%以下)。

    实际上此前,免费已经让收费杀毒疲于应付——变相免费、时段免费、降价促销,都是缓兵之计。360央视广告一出,各位大佬反应会如何?不外乎两招:一招是 继续变相免费、时段免费、降价促销,步步退让,最终可能仍免不了失守收费“阵地”;一招是干脆跟风免费,和360死磕到底,这等于成为360的跟随者,无 疑会进一步巩固和成就360的市场领导者地位。无论哪种做法,对收费杀毒厂商来说,都是个艰难的选择。

    周鸿祎这招够狠!面临360免费大军的兵临城下,且看收费杀毒如何应对。(文/石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