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QQ医生遭遇水军突袭 我很同情马化腾

我真很同情马化腾,这是最近两天的感受,真实的感受。

在我写完那篇《QQ医生打补丁 遭遇被提醒》时,多少感觉360方面的迅速和强势风格。奇虎不但迅速回应还发了新闻通稿,推出了“漏洞防火墙”,算是借力打力,效果应当不错;腾讯那边没 动静,仿佛这些事儿都和腾讯无关一样。这是小马哥的风格,我理解。

我记得随后有些媒体的文章中甚至提到了不正当竞争,有点为QQ医生鸣不平的意味,可腾讯方面却安静的出奇。小马哥可以容忍一个对手软件在上面指指点点,还 打上特明显的广告。那时,我就有点同情马化腾——做个低调的人真不容易。

今天,金山的铁军围脖上贴张图,说最近百度知道里,全都是QQ医生的负面,我不太信。

图我发下:

clip_image002

晚上,我逐条查看关于百度知道里关于QQ医生的词条,结果让我大吃一惊,跟大家分享下结果:

一 截止笔者撰稿时,在百度贴吧里,所有关于QQ医生的词条共计76页,每页10个词条,累计词条在760个以上。笔者逐个打开前30页的300个结果时发 现,这300个结果中竟然超过295个,都是QQ医生负面评论;其余的5个勉强算中性正面的帖子,却大多为2007年发布。

clip_image004

二 大部分问题结果较简单,属于一问一答,也有个别评论较多,但仍然是负面占了绝大比例:

clip_image006

在这个问题中回答的59条记录中,竟然全都是QQ医生的负面评论。而在百度知道中,负面评论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QQ医生捆绑在QQ各版本上

2、QQ医生补漏洞不专业,经常补不必要的漏洞,经常出现蓝屏

3、QQ医生是360安全卫士的山寨版,抄袭腾讯。

4、如何彻底卸载QQ医生,安装360

5、QQ医生保护不了QQ会发生丢密码、蓝屏等等。

三、大部分发布负面评论的IT多为2010年2月注册,而且不少ID以骂QQ医生为己任,另外有些是杀毒安全方面的ID,从内容上手法看,笔者认为是杀毒 行业公关公司的职业水军。

clip_image008

如图,这类以QQ医生为目标的ID为数不少。

浏览这300个QQ医生“知道结果”时,开始我一直侥幸会遇到两个猛夸QQ医生的帖子,但是没有;看着满屏斥责QQ医生的帖子,你会感受到一种巨大的舆论 压力,这是一种压倒性的声音,你甚至会感到压抑。

看到第十页第100个结果时,我还没找到一篇QQ医生正面评论的帖子,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当我耐着性子点了20次翻页,又找了200个结果,其中除了三五 个2007年的介绍性帖子,QQ医生几乎淹没在被批评的口水中。我索性翻到最后一页,才发现QQ医生的搜索结果竟然有76页,700多个结果。

看到这里时,我有些感到压抑,我开始同情可怜的QQ医生,还有可怜的马化腾先生,这个中国最成功的产品经理,这个价值千亿公司的掌门人。我想,如果马化腾 看到百度知道的结果,他会气愤地掀翻桌子,或者拍案而起,然后会禁不住说两句国骂。

根据我的经验,百度知道里迅速冒出700多个QQ医生的结果,绝非用户行为,也与百度无关,这应该是公关公司操作的结果。按照业内的标准评价,如此到位的 公关,如此铺天盖地的效果,让我评价,我要打120分。在百度知道里,在360面前,QQ这个庞然大物仿佛被施了魔法,不但不会动弹,而且一下缩小了上千 倍,任由人摆布捉弄和嘲笑。

我实在同情马化腾,尽管他是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老大,他还是中国商业精英中的精英,但在360面前现在如此单薄和力不从心,如此孤单无助。我也相信,也 许不需要多久,小马哥就会反击,无论在产品还是公关层面,都会给对手以痛击。而且,未来QQ版本捆绑QQ医生也将没有悬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