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用友致远陷佣金门 软件商自曝潜规则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实习生 徐冰玉 发自上海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份“用友致远行贿”清单的帖子牵动着一向低调的协同软件厂商——用友致远的神经,而作为用友致远的第二大股东用友软件 (600588,SH)也被卷入其中。

  政府机构、名企被曝收佣金

  在《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行贿清单”中,显示了从2009年2月至12月间,用友致远四川区、北京直销、行业部等多个销售区域及部门支付客户 佣金的情况。

  这张清单上包括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详细名单、每笔业务单的返还金额、收款人等众多详细信息。共涉及政府机构、企业近百家,“佣金费”“直销客户销 售费”达近百万元,在清单后,甚至有显示为“用友致远董事长徐石”等人的批复。

  从清单上披露的数额来看,收受佣金最多的是涉及大量某金融机构中的人员,数额为13万元,其他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而在一张 “收入抵减预审及首次支出审批表”中,一项名为“四川某高速公司”项目上,预计成交金额为62000元,审计表中明确表示 “1.2万实施费返给客户”。

  多家企业确认使用用友软件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以软件销售人员的名义致电多家清单中提及到的“客户”,四川、北京等地清单中涉及到的公司IT部工作人员确认确实使 用用友致远的软件。此外,在部分知名公司的信息披露中也 “显露”与用友致远的合作关系。

  中国一家知名的矿业集团信息中心标题为“集团协同办公系统培训(二期)圆满结束”的报告中指出,“2009年10月27日至28日,集团协同办 公系统应用培训在会议中心举行。集团副总经理、用友致远公司副总经理张屹共同出席了培训。”

  据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用友致远的协同办公软件是该集团使用的软件之一。

  据记者对比,出现在 “行贿清单”上除多家知名企业外,还有多个政府部门,“在二期改建中,通过系列招投标工作,选定用友软件成为本次改建项目的协同提供商。原有OA项目型的 应用范围从政府部门扩展到了党委和群团组织等单位。”在用友致远官网的成功案例里,对某地人民政府使用用友的情况有以上评述。该地政府的名字也出现在了 “行贿清单”上。

  不过,对于这样一份 “行贿清单”,有公司否认使用用友致远的软件,《每日经济新闻》与一家集团核实情况时,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用友软件的使用表示否定。“这个事情不该我负 责,但我们用的应该不是用友,好像是金蝶吧。”

  软件开发商曝光“潜规则”

  虽然采访的多个公司承认使用用友致远的协同办公软件,但相关负责人对采购金额讳莫如深。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获出的名单上涉及的具体人员进行了 解时也多数表示“不清楚”。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此类采购上,涉及政府机构人员的“佣金”会相对较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软件开发商告诉记者:“我们和政府以及国企做软件,一般要考虑40%的合同金额作为回扣;和其他企业做,一般考虑10%到 20%。以一个原本只值1万的程序为例,本来能卖五十万,回扣拿去二十五万,剩下的也很多了。但对做技术的人来讲,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对技术的侮辱。”

  相关链接

  用友致远或筹备创业板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和财务软件供应商——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发起成立的专注于 协同管理软件领域,集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渠道销售、技术支持等为一体的中国协同管理软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

  根据多个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用友致远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多年占据第一。赛迪集团2005年到2009年度市场调查数据 显示,用友致远连续四年保持中国协同应用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据悉,目前用友致远有6000家客户,其中100余家是国资委下属企业,还包括100余 家上市公司,用友致远董事长徐石称 “每天有超过100万人在使用用友致远的协同软件。”

  根据用友软件(600588,SH)的年报显示,用友软件占用友致远30%的股份,用友致远2008年的资产总额为4018万元,营业收入 4744万元,净利润1074万元,而在2007年,用友致远的资产总额仅为2957万元,营业收入3846万元,净利润1270万元。

  2009年7月,用友致远获得用友集团增资,股份增加至35%,控股者仍为徐石、张屹等用友致远的创业团队。

  据接近用友致远的消息人士透露,用友集团的此次投资,是为了用友致远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筹备创业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用友集团的子公司,用友致远显然留有“用友”的基因,但却一直保持独立运营,“用友致远一直没有搬进用友软件园。”业内人士 在分析用友致远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时认为,其成功主要为其中小企业目标市场的定位和 “用友”品牌的效应带来的不少便利。

  用友软件:正督促用友致远调查

  截止记者发稿,用友致远方面未就此份清单的真实性予以回复,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都在开会。”而作为用友致远的第二大股东用友软件则 对媒体发布声明指出 “致远公司是用友软件参股投资的独立法人企业,作为非控股股东之一,我们已经要求致远公司核实有关情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