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惠普黑屏门遭用户集体维权 质检总局已调查

 晨报记者 张昱欣

  花不菲价钱买回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却因频频出现“黑屏”、“闪屏”现象而无法正常使用——这种情况似乎并非个例。近日,170多名消费者向国家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交了针对惠普公司的联合投诉,要求惠普召回部分存在问题的笔记本电脑。

  不过,惠普公司却表示:“针对未证实事宜,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 ”这一态度引发众多投诉者更大的不满。记者了解到,惠普方面在美国为更多机型的消费者提供延长保修期特别服务的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运费补偿,但在中国却 没有对此进行声明或服务提供。

  采访中,IT业资深模具设计工程师分析认为,造成笔记本电脑屏幕故障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配件质量问题,可能是设计缺陷引起的,也不能排除用户 个人使用问题。 “若是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相类似的故障大面积集中出现,则前两种原因的嫌疑更大”。由于被曝“黑屏门”、“闪屏门”等质量问题,部分惠普产品已上了“黑名 单”,在二手市场上,摊主已开始慎收惠普笔记本。

  屡修无效,越来越多用户只能“抱团”维权

  昨天,市民罗小姐将自己填写的维权委托书交给了“惠普用户集体维权律师团”,由此正式成为维权消费者群体中的一员。说起自己的经历,罗小姐显得 非常气愤。

  2009年2月2日,罗小姐在颐高数码广场购买了一款型号为Compaq6531s的惠普笔记本电脑。然而购机不到半年,罗小姐发现笔记本电脑 开机时,屏幕下方出现白乎乎的闪动线,此后,“症状”愈发严重。

  2009年9月7日,罗小姐来到指定的惠普金牌服务处报修,工程师表示,“需要换屏”并开具维修单。“工程师当时告诉我说这种情况是‘个例’, 但就在此后等待的1个多小时里,就有5个电脑出现同样现象的机主来报修,我当场指责工程师不该忽悠了事。”一说起这段经历,罗小姐情绪有点激动。

  罗小姐称,换屏之后,她感到屏幕色彩不好、亮度刺眼。经朋友提醒后,罗小姐在网上找到了不少与她遭遇类似问题的惠普笔记本用户。今年1月,她再 次前往该金牌服务处“讨说法”,并要求惠普对该笔记本进行检测并退款。然而时至今日,惠普方面并未给予她任何回应。

  在罗小姐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一个“惠普笔记本上海用户维权”的QQ群。这个群已有400多名网友加入,不少人在上面讲述自己的种种遭遇。记者翻 看聊天记录后发现,网友所反映的问题包括在使用电脑过程中,屏幕会出现“黑屏”、“闪屏”;散热不佳频繁引起死机等情况,而“问题型号”则主要集中在 DV2000、6531s、6530b等。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反映,在笔记本电脑进行多次维修仍出现同类故障时,惠普维修服务点拒绝退货,而只承诺进行延保,这让机主感到十分不满。“我 于2007年购买的惠普DV2530电脑,按规定在全球范围联保两年,由于显卡故障,保修期内更换显卡两次。然而就在过保后一个月,显卡再次故障,不得已 只好交维修公司维修显卡芯片,每次修好可以使用两周左右,共计修理了4次。现在维修公司认为无法维修,只能更换主板。”李先生在群里留言时,直叹自己买了 个“药罐头”。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由惠普笔记本电脑用户自发组成的“网络维权团”,在网上不下有40个,除上海地区的消费者外,还有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的消 费者均有参与。

  美国消费者获延长保修期和运费补偿

  除在网上相互交流和抱怨,不少消费者准备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已有总计约2400名消费者加入到由北京一家法律网站牵头的“惠普电脑 集体维权行动”。同时,全国已有60多名律师加入诉讼团队,准备为来自全国的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就在接起你的电话之前,我刚受理了一位惠普笔记本电脑 用户的法律咨询。”记者拨通了维权律师团团组负责人,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产品质量法律事务部蒋苏华律师的电话。据蒋律师介绍,3月5日,惠普用户集体维权 律师团已真正开始了公益诉讼行动。据了解,目前律师团已接到170多位惠普笔记本消费者的委托,其他参与者仍在快速增长中。

  从相关申诉材料中记者看到,自2007年以来,消费者所购惠普笔记本电脑所出现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显卡、显示屏 (花屏、闪屏、雪花屏等)上,并涉及近40款型号,几乎涵盖了惠普全部低端笔记本型号。在查询有关资料过程中有消费者发现,作为惠普笔记本显卡供应厂家的 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oration),已于2008年7月2日公开承认,其所提供的显卡质量存在缺陷,并提供1.5亿至2亿美元处理此事。而惠普方面在美国为更多机 型的消费者提供延长保修期特别服务的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运费补偿,但在中国却没有对此进行声明或服务提供。

  申诉者请求国家相关部门对惠普笔记本电脑“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展开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希望惠普对相关笔记本电脑进行回购或更换、赔偿相关损 失;要求惠普对其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原因进行公开明确说明,并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解决方案;要求或建议惠普召回相关笔记本电脑等。

  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投诉并开展调查

  事实上,有关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投诉,国家质检部门曾给予消费者相应的回复。质检总局在回复一位消费者的投诉时表示,相关信息已转交国家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供信息备案和进一步调查使用。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也会将情况反馈给惠普公司。

  而上周五,作为维权律师团代理律师之一的温献宏前往国家质检总局,向工作人员当面递交了投诉材料。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产 品质量问题方面的申诉,则属于质检总局的管辖范畴。不过由于相关申诉调查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无法确认是否及何时会给予回复。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已接到某律师代表60名消费者对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投诉。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已组织开展调查。

  而作为此次集体维权事件的主角,处在风口浪尖的惠普公司也终于打破了沉默。近日,惠普通过其中国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声明首先回应称“相关事宜未 被证实,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惠普方面表示,特定型号笔记本电脑所产生的症状是常见的,而造成症状出现的原因有多种。在中国,惠普通过多种途径通知客户 该维修计划。“已经积极地与客户联系,协调和处理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同时,惠普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考虑采取召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