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惠普“金牌服务” 现漏洞:维修被换低配部件

每经记者谢晓萍发自北京

  消协人士称,惠普在中国国内的“特约金牌服务商”机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给了惠普和金牌服务商互相推诿的理由。

  惠普“质量门”愈演愈烈,昨日(3月16日),武汉消费者屠玉婷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电脑主板被惠普的特约金牌服务 商“偷梁换柱”,用低配置的主板代替了原来配置的主板,导致五次维修依然“黑屏”,至今电脑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多次维修电脑发现惊人内幕

  “我的电脑经过五次维修依然黑屏。我还发现,金牌将新的高配置的主板换成了低版本的。”屠玉婷气愤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自己曾多次同金牌服 务商协调未果。

  2009年9月,屠玉婷的表姐在武昌广埠屯赛博CG惠普专卖店花3650元购买了一款Compag510笔记本电脑。据屠玉婷介绍,电脑在使用 一个月后网口坏了,10月25日送到惠普“金牌”维修店,取机时工程师说换过主板,网口修好了。“不过,当时金牌服务的工程师并没有告诉我,换了什么型号 的主板,维修单上也没有注明。”

  随后,屠玉婷回到学校之后发现喇叭坏了,触摸板的左键也不能正常使用。去年11月11日,屠玉婷第二次送机到金牌维修店。屠玉婷说,等待过程 中,她多次投诉至惠普客服要求换新机。

  接着,又有了第三次、第四次修理。第四次修完后拿回家开机不到半小时,电脑就出现黑屏,于是又有了第五次送修。

  去年12月2日,她将笔记本电脑送至金牌服务处,强烈要求更换新机。维修组组长张鹏飞给她重装了一个XP系统,使用后出现蓝屏。张鹏飞告知她是 系统盘问题,换了个XP盘重装,当时试用正常。张鹏飞还文字承诺“如果用户一个月内出现类似问题,影响客户使用,可以帮用户向惠普提出申请换机。”

  结果,回学校后屠玉婷发现电脑又出现开机蓝屏现象,而且光驱自动弹出有异响。她当即打电话给张鹏飞,张仅告知“重装系统试下”。结果,重装后电 脑又出现了黑屏。

  屠玉婷告诉记者:“金牌一拖再拖,在我多次打电话催问下,才被告知向惠普公司申请换机。”

  很偶然地,屠玉婷还发现了自己的电脑主板被“偷梁换柱”。她进入电脑BIOS后发现,显示的机器型号及序列号与她所购机的型号和序列号并不相 符。就这样,屠玉婷找到金牌服务交涉,金牌服务的解释为,产品型号VE920PA#AB2与VE918PA#AB2是可以通用的。

  但是,屠玉婷并不能接受这样的解释,她认为,既然VE920、VE918可以通用,那为什么市场价格相差600多元,而另一方面,金牌更换低版 本的主板为什么没有在维修单上注明,也没有告知消费者?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张鹏飞,此人电话停机,而武昌金牌服务相关负责人王国雄表示,所有更换的主板都是按照序列号选择的,不会存在更换低 配置主板的问题,屠玉婷的情况可以通过刷新bios来解决,目前已经反馈到了惠普总部。

  对此,一位IT工程师表示,型号不一样,主板上的电子元件肯定不一样,将VE918代替VE920,虽然可以通用,但兼容性可能有问题,所以后 来会出现蓝屏、黑屏一系列的问题。

  金牌服务“合作加盟”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屠玉婷事件只是惠普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

  浙江消费者阮啸反映,2009年8月30日到2010年1月12日,他曾三次去惠普“金牌”维修部,但都未解决问题。在第3次送修的时候,阮啸 在工作人员拆机查看主板CT号码时发现主板标签下还有一张没撕干净的标签。他由此判断,他的电脑主板是块旧主板。

  这一切让消费者质疑惠普真的是“金牌服务”吗?

  惠普的一位经销商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金牌服务是惠普公司将售后服务这一块交给第三方公司,也就是金牌服务来做售后。维修一台电脑,根据 故障的不同会给第三方公司相应的报酬(例如,更换一块主板,金牌服务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等),更换的部件都来自惠普公司的库房。这是惠普公司为了节省成本 采取的一种经营模式。

  上述经销商指出,某种意义上说,其实越修得多,对金牌越有好处,损害不到金牌的利益,惠普笔记本的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反而还给金牌钻了空子,致 使消费者更加不满惠普。

  据上述经销商透露,惠普对金牌服务的审核也并非没有瑕疵,一些所谓的维修工程师并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有的技术员只经过简单培训之后就开始上 岗。

  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也承认,惠普有450多个服务中心,不同服务工程师在执行上出现了差异化,造成了现在的这个结果。

  美国没有“特约服务商”

  武汉市消协秘书长肖汉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惠普在中国国内的“特约金牌服务商”机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给了惠普和金牌服务 商互相推诿的理由。

  记者在屠玉婷提供的维修单和相关录音文件中发现,金牌服务和惠普客服均以不同理由拒绝其换机要求,例如“机子并不符合换机的法律条件”、“购买 机器的并不是您,我们希望同购买机器的人直接沟通”等。

  对此,肖汉超指出,消协非常支持屠玉婷的维权行为,三包法规定,性能故障出现3次(即维修二次后再次产生故障),就可以选择换货或维修。商家必 须提供同型号的新的产品进行更换,如无同型号的产品,需提供不低于原型号档次的产品。

  “惠普的行为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所谓的必须要购买机器本人才有权利维权更是霸道的理由。”肖汉超说。

  美籍华裔电子消费品专家沈彼特曾公开表示,“惠普特约金牌服务商”这一角色在美国是不可能存在的,正是这一环节使得中国消费者落入了产品质量争 端的“灰色地带”,使得制造商可以不直接面对消费者。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产品质量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蒋苏华认为,惠普作为制造商,应该对消费者承担责任,至于惠普同金牌服务的合作,只能是双方的一种 合同约定,并不能成为惠普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理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