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

90后用户形态研究(第二期)

上篇文章一经发表(90后的用户形态研究),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今天群里(用户体验QQ群:32310781)一位华为的同学提意见说,“分析的过程是有帮助的,不过感觉不够深入”。于是有了这篇90后用户形态研究(第二期)。这一篇将试图从大量的事实数据案例中,寻找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这一群体的依据。

什么是90后?
90指的是90年代。90后说的就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人。与其他年代出生的人不同的是90后更具有青春的朝气与活力,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正日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
为什么要关注90后?
按90年出生的来看,2010年他们已经即将迈入20岁。他们中间已经有不少考大学了,6岁上学+5年小学+4年中学+3年高中=18岁。上大学意味着这个群体已经有了初步的消费能力。我们看电影,他们也看电影。我们“吃香喝辣”的。他们也不在外面买着吃。我们上网购物,他们也会买。有消费就有利润,有利润就说明市场存在巨大的商机。做为一个企业,不提早关注90后这个爆炸的消费群体,必然错失第一桶金。关注他们就是关注企业的命运。

如何研究90后网民形态?
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研究结合的方法,根据艾瑞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最新网民报告、互联网实验室及百度搜索指数、站长统计类数据为依托,部分问卷调查或电话调查为手段,形成系统性的研究报告。

90网民在整体网民的占比情况:

提示:90 后网民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情况:90 后网民共2731.5 万占网民总数的13%。

 其中,TGI 指标 = [目标群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总体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标准数100;某一类型网站周覆盖人数TGI 均值 = 各网站周覆盖人数TGI 的算数平均值。

90 后网民访问行为特征综述
特征一:90 后网民对购物、娱乐及视频等网站类型的访问偏好较强,
详见上一篇 >>

另外,90 后集中度低的网站非常分散,仅供参考,综合门户是90后集中度较低的网站类型。

特征二:小型购物网站在90 后用户群体中的普及度高于整体网民。

依次为淘宝、拍拍、当当、千寻、麦网、亚马逊等

上述现象表明,虽然大型购物网站(总体网民周覆盖人数排名居前的网站)中,90 后周度覆盖人数也居前列,但相对整体网民访问偏好不强;而对于小型购物网站(总体网民周覆盖人数排名居后的网站),虽然90 后周度覆盖人数大幅小于大型购物网站,但90 后周覆盖人数TGI 却大幅高于大型购物网站。根据上述事实可以得到如下结论:虽然大型购物网站90 后网民周覆盖人数大于小型购物网站,但对于小型购物网站,90 后网民的访问偏好要明显强于整体网民。(此现象分析源自iresearch)

特征三:90 后网民对小型网站访问偏好性普遍存在,分布规律较随机。详见上一篇 >>

90 后周覆盖人数集中的网站比较随机,无明显特征,并未得到有指导性或有价值的结论。

四项指标标准化后的层次聚类分析

四项指标标准化后的层次聚类分析

各类别聚类网站的基本属性描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