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内技术研发空心严重 危害甚于鸦片

引进技术花一块钱,一定要有数倍于此的资金用于消化吸收及改进,一定要重视基础研究,重视技术积累,这是提高自主技术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培养人才队伍的关键,没有其他捷径,国内最差的正是这一点。

  九十年代后,韩、台曾惊讶大陆经济发展,担心会威胁到他们的产业优势,后来发现虚惊一场,因为大陆就没有研发自己核心技术的意识及行为,仅满足于国际打工者角色,满足于引进技术照葫芦画瓢,满足于国产化率达到百分之多少。

  三十年来国内引进了数千项技术、设备,其中有多少做过深入研究及创新并产生自己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呢?现在国内有多少先进产品又是使用国产装备制造的?因此只能陷入循环引进先进装备,让外国人牵着鼻子走的窘境,索尼、日立、川崎、小松、本田、三菱、大众、曼、康明斯、通用电气、IBM、西门子、菲利普及各种应用软件等类似的重复引进遍布大江南北。核心技术别说比美、欧、日,就是比韩、台也有相当差距。那种以为只要GDP上去了,科技水平自然也上去的思想是形而上学,误国误民!是战略失误,不乏计划经济、官僚经济的味道,应该高度重视,下决心纠正。

  国内不乏"空心"的自主,花大量资金进口元器件、零部件、芯片、软件或核心技术、设备搞组装、搞所谓“二次开发”,或更新个软件、芯片什么的搞升级,纯拿来主义,冠以“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创新、自主产权、自主品牌”等等美誉糊弄视听,实际就外壳是自己的。因没有对技术做艰苦、扎实的吃透工作,无力创新,形不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产业化及技术升级仍然受制于人。这样的“自主”意义何在?又怎样落实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尤其是总依赖进口技术,或用进口软件、芯片解决设计、研发中的技术问题,这些工具所包含的设计理念、技术思路、基本算法、工艺等我们还知道多少?所以连仿制都做不来。这种空心技术的二次研发,缺乏系统的实践,久而久之恐将使我们的研发人员基础知识、基础技能逐步弱化,原创能力逐步丧失,若干年后还能有多少人才?别说挑战国际先进水平,能缩小差距吗?这种空心的技术研发不幸普遍存在的话,对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危害无异于十八世纪鸦片对壮丁人口的危害。纸上谈兵可以,工程能力大打折扣,前辈教无所教,后辈学无所学,工程人才匮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