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浙商创富路线图

核心提示:

  近来,旨在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的出台,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民间投资的强烈关注。新“36条”能否拆掉横隔于国有资本与民间资 本间的那道门,真正实现国民经济自由化?尽管,在这一问题还有不同见解,但可以肯定的是“新36条”必将成为民营企业新一轮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这个时刻,我们希望再一次回过头来看浙商――中国最活跃、最庞大的民营企业家群体,过去的30年,他们创造了令世人惊讶的财富传奇。在新的历史 机遇面前,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的表现,总结他们的过去,也许对今天众多的民企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浙商的创业精神值得借鉴。在全国热议“新36条”的大背景下,再度关注浙商,对期待民营经济飞跃发展的山东来说,对期待大发展的山东民营企业家 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新36条”来了,比对浙商的成功经验,鲁商们又应当发现怎样的机遇呢?

  特约撰稿 宋华安

  自中国有了“富豪榜”以来,“中国大陆首富”就四次花落浙江省, 2003 年、2005年分别由网易丁磊、盛大陈天桥摘取桂冠,而2010年则被称为“水中蛟龙”的宗庆后采得。在过去的10年中,广东8人次荣登首富,以 28% 的首富榜比例排名第一,浙江以 4人次获得首富占14% ,位居第二。

  纵观中国大陆首富排行榜,浙商成为首富似乎更显特点丰富:互联网、网络游戏、饮用水等等或传统或高新的产业,均能做到上榜,其成功的密码,用盛 大网络 CEO 陈天桥的话来说就是四个字――“专注,节奏”。

  事实上,浙商在改革开放以来的 30年中,创富传奇经历了两个阶段和两个派别的轮替,并由此形成了两种力量的对比及融合。分水岭是 2000 年,2000 年以前是草根派的天下,万向集团鲁冠球、娃哈哈宗庆后、正泰南存辉、吉利李书福、传化集团徐冠巨、西子集团王水福、新光集团周晓光、华立集团汪力成、德力 西胡成中、复星集团郭广昌、美特斯邦威周成建等等浙商名宿,均早已资产过亿。从 2000开始,随着互联网产业在中国快速兴起,出身科班的马云、丁磊、陈天桥、孙德良们,打开了新经济互联网的大门,无论从速度还是规模来看,网络经济新 贵们的发展绝不逊于已占山为王的草根派,成为一支新的商业领导力量。

  改革催生的草根派

  目前的主流浙商依然是生于上世纪40~60 年代的一批赶早的人――鲁冠球、 宗庆后、汪力成、周晓光等企业家都经历过文革,动荡不安的社会、清贫的生活、物质的匮乏是他们对那个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旧体制对创造力的束缚使他们不甘简 单而清苦的生活,在那样的时代他们的原始积累充满了更多的艰辛。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政策之风很快吹到浙江这个同样穷困的沿海省份。1945 年出生的鲁冠球正是浙商中典型的一位。

  15岁就辍学的鲁冠球先后搞起了没有挂牌的米面加工厂,打铁铺,修自行车等小生意。1969年,鲁冠球迎来了一个接管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的机 会,尽管这个农机修配厂是个烂摊子、产品大量积压,但头脑灵活的鲁冠球逐步打开了产品销路,并经过10年的打拼,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

  1980年开始,他调整战略,专注于万向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为全国同行中的佼佼者。而同时期,宗庆后,汪力成、周晓光等企业家也开始 从无到有,慢慢积累起原始资本,并在逐渐好转的消费潮流中打开了产品销路,建立起了一定的市场网络基础。

  1990年后,鲁冠球带领万向开始了集团化、国际化和资本化的运作,在美国建立公司,并于1997年成为通用汽车公司零配件供应商, 2001 年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L ,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至今,鲁冠球已将近30家海外汽车零配件企业收入囊中,万向也由此成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

  不管是鲁冠球的汽车零配件行业,宗庆后的饮料行业,汪力成的电能表行业,周晓光的饰品行业,还是南存辉的低压电器行业,这些企业家的事业从零开 始的时候,都面临着一些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压力,早期的创业积累过程是艰辛的。

  从草根成长起来的老一代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从事的实业在那个年代看来都是并不起眼的小产品。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做实业是因为没有选 择,但这恰恰是最好的选择。周晓光还在义乌摆地摊的时候,她从没想过将来还能把饰品做到几十上百亿的规模。

  互联网时代的学院派传奇

  浙商的新经济代表,当属立足互联网的马云、丁磊、陈天桥以及孙德良们。这批互联网催生的一代新经济企业家,出生在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其经 历相对比宗庆后、鲁冠球们要顺利,他们基本上都安稳地上完大学,毕业后要么接受国家分配的工作,要么跳槽做职业经理人。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对于马云、丁磊他们来说,成为大企业高管的机会非常多。但在马云看来,如果有10只兔子,应该抓哪一只呢?有些人一会儿抓 这只,一会儿抓那只,最后可能一只也抓不住。 很显然,如果他们进入浙商草根派企业家们已经做成熟的领域和行业,机会肯定要大打折扣。

  互联网的出现,让.com 成为投资者们最时髦的话题。 马云、丁磊、 陈天桥、孙德良他们用新的思维不约而同地看到了互联网在中国市场的空白,而空白就是机会。马云、丁磊、陈天桥这些学院派本来都有一个稳定的“铁饭碗”,但 在上网冲浪后产生了创业冲动,于是以各自的方式辞去令人羡慕的工作,进入互联网业,并在各个不同细分领域做到了极致。

  互联网创业的速度无疑要大大高于传统产业。 1999年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经过3年时间就达到了收支平衡。更为重要的是,马云以互联网的方式为传统产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让互不相识、远隔 万里的企业之间实现了低成本的商业合作。而他的淘宝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购物方式,2009年淘宝网以 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巨无霸。

  1995年,丁磊在辞职离开宁波电信局后南下广州,在两年中先后跳槽三次,1997年年中他下定决心单干,创建了网易,逐渐成长为中国最知名的 门户网站,快速积累起了原始资本。2000年,网易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2003年,丁磊以 10 亿美金的身价成为中国第一个靠做互联网,并在短短6年就登上首富之位的创业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