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几年腾讯将影响全球互联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TechCrunch专栏作家莎拉·莱希(Sarah Lacy)周一撰文,向美国读者全面介绍了腾讯的发展状况。莱希在文章中指出,尽管腾讯在美国并不知名,但已是全球第三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以下为文章全 文:

小测试一则:按照市值计算,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互联网公司分别是谁?

如果猜到谷歌和亚马逊,那么你已经猜对了两个。不过我敢打赌,几乎没有美国读者知 道第三家公司。如果是一年前,相信我也不会知道这个答案。她既不是eBay,也不是雅虎;她是腾讯。如果你从事网络工作却从未听说过腾讯,那么请仔细阅读 这篇文章,因为在未来的几年里,腾讯将以招人喜爱的企鹅吉祥物形象,影响全球的网络世界。

低调的腾讯是中国最大、最盈利的网络公司。腾讯的积极用户数量接近4亿,远超过美 国人口总和。腾讯不久前收购了俄罗斯投资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y(DST)10%的股份,该公司也借此获得了社交游戏网站Zynga和社交网站Facebook的很大一部分股份。

过去,腾讯曾与谷歌和Facebook就组建合资公司进行过谈判,也曾尝试着在硅 谷收购几家规模不大的创新企业,但这些均未能成行。如果香港投资人向华尔街的投资人一样向腾讯施压,那么该公司很快就会进行一些交易。

在过去的一年里,腾讯的股价涨幅超过一倍。根据雅虎财经的统计数据,腾讯的市盈率 比谷歌市盈率高出6倍多。你们认为苹果股价在最近几年涨势不错吗?还是雅虎财经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腾讯股价的累计涨幅比苹果股价累计涨幅高 出一倍多。此外,腾讯目前还持有大量的现金,投资者均希望这家公司能够进行一些重大举措。

即便是你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腾讯的名字,相信你们或许也应该听过腾讯的核心即时通讯 (IM)产品QQ。腾讯在1999年推出即时通讯服务,但是与几乎所有的即时通讯公司不同的是,腾讯通过销售虚拟礼物和更改用户头像的服务找到了一条赚钱 的出路。如今,腾讯的一大块营收都来自于网络游戏,还有一部分来自于社交网络QQ空间出售的虚拟物品,以及来自QQ.com门户和搜索资产的广告收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