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邢台工商承诺网店实名登记手续一天办结

消费者力挺网店“实名制” 工商承诺——
  

   备受关注的网店“实名制”已于7月1日在本市开始执行了。昨日,记者从河北邢台市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办理网上公司制经营企业22户,个体6户,网上企业546户。

  政策解读:  网上开店须“实名”登记

  “网店经营者必须提交真实姓名和地址等信息。”市工商注册分局局长杨延平告诉记者,今后。网店经营者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要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此外,已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的网店经营者,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时,应在其网站主页面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网页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

  据悉,近期工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网络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最高可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部门声音:  实名登记手续一天办结

  网络经营者可持身份证、营业场所证明材料、房屋租赁协议、照片到辖区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完毕。

  工商执法人员介绍,“实名制”实施后,消费者在下单前应首先验证网店经营资格,查验网店经营者的真实身份等信息,这是今后维权的必要前提。在购物过程中,消费者应主动向卖方索要网上购物凭证,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消费者要求网店经营者在邮寄商品时附寄购物凭证。在需要进行维权时,可向网店所在地消协组织投诉,也可向本地消协组织投诉。

  消费者:  “实名制”脱掉卖家“马甲”

  “对于实行网店‘实名制’我举双手赞成,这样消费者到网上买东西心里才踏实。”昨日,喜欢网购的市民刘蕊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她花900多元从网上购买了某品牌化妆品的爽肤水,收到货后到商场专柜确认却发现是假货。由于没有发票等销售凭证,又不能获知卖家的真实姓名和地址,无法到相关部门投诉,只能自认倒霉。

  采访中,一些网友向记者普遍反映,眼下一些网络卖家往往会用精美的图片和超低的价格吸引买家,但购到的货物往往和广告图不符,差异较大的情况,质量上存在很大问题。网购“实名制”的执行,让很多消费者感觉,卖家脱掉“马甲”经营,有利于减少网上交易的欺诈行为。      

  (高亮 李云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