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唐骏“学位门”事件升级 牵出一群造假老总

  唐骏学历事件“门外有门”

  网友调查发现唐骏校友包括多名国企和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文/本报记者邱瑞贤

  昨日,本报一直追踪报道的方舟子攻出唐骏“学位门”事件(详见本报7月5日及昨日AII8网闻版)呈现了戏剧性走势——唐骏向媒体发出了他取得 博士学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证书复印件,并承认这是一所“三流、说四流也可以”的大学,但是可以证明自己的真实学历。

  让唐骏也始料未及的是,他的母校因此而迅速成为昨日的网络热词——这所被网友称为“野鸡大学”的美国高校,竟被网友翻出了一大批博士毕业生名 单。国内多家国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赫然在列。

  事件的始作俑者方舟子,则依然不依不饶。昨日,他在微博上称“唐骏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说假话”。他更现身直言,自己揭露唐骏学历造假并不是因为嫉 妒他成功,只为揭露事实真相。

  在网络上,唐骏“学位门”事件越炒越热,不仅“唐骏”、“文凭”和“学位门”都成为网络搜索热词,更有网友迅速建立了“学位门”的百科词条。

  唐骏“封口”将“我行我素”

  在自家的微博上,唐骏发出在回应后将对此事封口的宣言。7月6日17时29分,他发出微博称,“今天和几个‘朋友’通电话了,该说的都说了,该 给看的都看了,感觉轻松了!明天就不‘朋友’了一概,要‘朋友’的今天快点……我行我素明天。”据记者向知情人士了解,这里指的“朋友”就是答记者问,唐 骏打算再不对该事件进行回应。

  约三个小时后,唐骏再次发出微博称,“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后。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诬陷他人者付出代 价。第三,我还是我,什么都没改变,一个我行我素明天开始你行我素的唐骏……最近有点烦有点烦,好在明天就不烦了……”

  然而,相对于唐骏的“封口”,广大网友对事件的关注度全面加温。由于方舟子针对唐骏宣称自己毕业于美国 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美国西太平洋大学),进行了查证,并指出,“根据美国总审计局(GAO)在2004年的调查,唐 骏母校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的文凭买卖价格如下:学士,$2,295;硕士,$2,395;博士,$2,595。一次性 交钱。”

  唐骏此前在回应中称,他是在该校的加州分校得学位,而方舟子却偷换概念,认为他是在夏威夷分校,那是一所被解散的学校,而加州分校至今还在办 学,并有不少名人毕业于此。

  据本报记者查阅网络维基百科的资料,美国名为“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的大学确实曾有夏威夷和加州两个分校, 但由于涉嫌买卖学位等欺诈行为,这所高校早在2004年便被美国总审计局调查。2002年开始,夏威夷州开始对包括西太平洋大学(夏威夷)在内的66所未 经授权的学校采取了法律行动,西太平洋大学(夏威夷)于四年后(2006年)关闭。

  而西太平洋大学(加州),则于2004年被出售给新东家,并自2004年由新部门来运营。维基百科上的信息显示,2007年3月至4月间,加州 的西太平洋大学改名为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并开始寻求国家级的学位认证。 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的网站上显示,它现在是一所基于“远程教育和课堂指导”的学校,目前其所授予的最高学位为硕 士。即使如此,该大学也是在2009年才获得美国教育部认可学位授予资格的。

  网友群起调查西太平洋大学

  那么,这所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学校?昨日,本报记者询问了广州几家留学中介机构的有关负责人,但均表示未曾听说过该校,“可以肯 定的是,肯定不是名校。”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国部一名负责人说。他在查阅教育部今年6月1日更新的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正规院校名单后告诉记者,这所 高校不在美国的名单之上。

  “美国的教育体制和我们不一样,只要你能招到学生,开办一所私立高校并不难,有很多还是不被美国教育部所承认的。因此我们都常会提醒留学生和家 长,不是叫‘University’就一定比‘College’好,这些高校是否正规我们在国内不容易判断,而不小心去了‘野鸡学校’。”他表示。

  昨日,这所曾经名不见经传的“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迅速成为网友们展开人肉搜索的热词。不少网友在调查后直 指,这就是一所“野鸡学校”。

  有意思的是,昨日上午,网上迅速出现了一份四期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在中国开办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的名单,这份名单包括每名毕业生的姓名、性别、工 作单位和职务等信息,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份名单有数百人之多,其中既有国内多家国企和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也有律师、公务员,甚至还有来自媒体的从业人 员。出示这份名单的网友戏称,“唐骏学位门牵出一批倒霉校友,这下唐总把他的校友们都害了。”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他于昨日在新浪中发出一条微博力挺唐骏,称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是正规民办大学:“我证 明唐骏不存在学位造假之说;现提供中国政府官方文件以正视听;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是经美国政府批准并经中国教育机构认 证的民办正规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真实合法有效;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捏造事实诬蔑其野鸡大学假学位门应该受到法律追究,我保留为唐骏向法庭提供全套政府官方 文件。”

  在发出个微博后,立即有网友查询到,禹晋永的博士学位正是出自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他也是唐骏的校友之一。

  记者随后看到了这份禹晋永在微博上公布的文件,上面显示这份由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教育组发出的证明显示,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具有颁发工商管理专 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资格,但是其办学执照的有效期为2002年6月15日至2006年6月14日。有网友立即提出质疑,这份证明事实上与唐骏没啥关 系,因为唐骏获得博士学位的时间为1996年左右,而他获得的博士学位也并非工商管理专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