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新快递风投图谱:角逐仓储最佳“线上后台”

  “不差钱”早已不是快递行业的秘密。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规模较大的顺丰、宅急送等少数几家,其他的都有融资需求。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不下20家风投和企业正积极与民营快递企业接洽,这在以往闻所未闻。

  “不管大小,很多企业都在找资金。”中国快递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分析说,主要原因有两个:成本压力,油价、人工等上涨压力“邮路”即生路,以往 快递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国内渠道铺设,行业前十名在此方面布局已基本完成,而国际快递才是快递价值链条顶端,走出国门、飞机运输,国内快递企业对此觊觎已 久,这也是内生模式向外生模式转变的挤压。

  不过,就目前而言,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投资状况比较合适。徐勇告诉南都创富志记者,“‘两多一少’,看的多、谈的多,成的少。确定的只有海航吃掉了两家,此前,刚成立一年的星晨急便接受了阿里巴巴的入股,其他的都没有听到确切消息。”

  “口渴”资本,“儿子”岂能当猪卖

  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对融资事宜显得“淡然”。(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海航过来谈的时候,我陪着他们看了不少华南区的网点。”鑫飞鸿营运总监何品良还记得当时对方很重视细节,比如车辆、店门是否标准化,后台用的是什么系统。他说,鑫飞鸿对于融资的态度是“在考虑,不着急”。

  申通快 递 市场总监夏祖彬并不否认目前传闻颇多的复星集团郭广昌接洽老板陈德军。“包括知名投行,一直都有投资机构跟申通接触,目前都没有确定消息。”他说,申通不 排斥接收投资,比如渠道、分拨中心建设,几乎所有企业都有资金压力,如果还想要飞上天,更需要资本这双“隐形的翅膀”,引入外来资本确是出路之一。在今年 申通的内部刊物上,陈德军也曾撰文表示,“申通最终要做到飞机上天,在飞机上天的同时引进良性资本”。

  对于快递融资,记者也注意业内人士提到的管理者们的一个“心病”。

  比如国内不少快递企业是以家族式经营为主,加盟扩张的方式让它们提供的财务数据、报表等与风投们满意的专业财务报表差距很大。此外,即便现在 “很差钱”,企业主们十分看重把控主导权和利润优先分配权,企业能当儿子养,可不舍得当猪卖,这代表了很多民营快递老板们的复杂心态。

  “利”字当头,联运发展或推波上市

  海航在拿下天天快递后,在上月初再次出手收购了山东元智捷诚51%的股份。而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统计显示有不下20家资本大佬在打快递企业的主意,比如复星集团、鼎辉、华登国际、IDG,都有接洽快递企业的风声。

  海航对快递行业青睐有加,或许不难让人理解。它旗下有海运、航空、地面物流、码头、船舶管理等公司,进入快递业是其“海陆空联运发展”的战略,是产业链延伸需要。那么,资本为何盯上了这块蛋糕?

  “我们看的企业不仅仅是快递行业,而是大物流的概念。”这两三年持续考察快递物流企业的鼎晖投资合伙人陈文江说,物流一直处于低水平管理状态, 目前开始出现的行业整合蕴藏着机遇。而具体到快递,伴随电子商务崛起,快递是直接影响其毛利、效益的核心,“行业有投资的机会。”

  投资过北京某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一位ID G人士似乎也一样看中了此行业。他说他们曾错过了此行业一些投资机会,“从目前看,该投的就不会再错过。”

  徐勇的看法更为具体。他给出了四点原因:之前民营快递处灰色地带,《新邮法》使其地位合法,受人关注很自然;现在快递业发展速度快,每年保持着 20%的增长速度,这种速度在其他行业不多见;快递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其他行业几乎都有V C、PE关注,风投的逐利性驱动相中了这块处女地;快递市场发展不规范,处于初级阶段,也是一个朝阳产业,风投能以小投入获得高回报。

  在这背后,其实暗藏了风投的另一种忧虑。

  比如有风投认为快递市场很分散,企业水平参差不齐,物流人员学历素质相对偏低,限制了其在未来管理、定位、战略的扩展,有个行业淘汰洗牌的过程。

  小规模“快递”突围:优化后台系统管理

  一边是资金链紧张“嗷嗷待哺”的企业,一边是伺机而动的资本大佬,究竟怎样的企业更易获得青睐?

  “企业规模大小会是考虑因素之一,但这个也不是绝对的,还要取决于商业模式上是不是有创新。”陈文江分析道,如果某企业与同行们的商业模式类 似,规模是量化指标;如果以创新模式切入,规模不大也没关系,投资方不会太看重这个。他举例说,比如大多数企业的车辆、仓库都不缺,但有提升设备使用率的 问题,很多资源都存在闲置、空置的问题,要是从IT、后台系统管理优化的角度去切入的行业企业,胜算更大(本期C 10案例百世物流或许是个参考)。

  也有风投对企业未来潜力比较看重。从商业模式上,不论是直营还是加盟,都是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只要适合于市场,但从长远趋势来说,直营肯定更好。当然,如果企业是物流行业某个细分环节中的龙头,具备竞争优势,也没有绝对的判断标准。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