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腾讯VoIP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的最开始我们看一条爆料微博

TM截图未命名

QQ通讯录的Q-Talk功能即VoIP功能已经开发完毕,等待合适时机发布。简单通俗的讲在极端状态下,Phone-Phone的通话都可以走流量。为什么这件事情很重要?因为这等于掘了运营商的祖坟——语音业务!目前这个时点,国内的运营商收入来源还是短信、语音和数据业务,其中短信和语音业务的毛利更高,但短信业务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制于各种类IM、类KIK软件的侵袭,语音业务是国内运营商最为看重的所在。谁动语音的想法,谁就等着三家运营商一致的敌对,事情似乎就是这么简单。

对于短信的冲击,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些东西其实真没给运营商的短信收入带来太大影响。但我想说的是,那是因为中国智能机总量不高,用这些的软件的用户占整体手机网民的比率还不高,但运营商已经不能再通过政策手段去限制这类新兴业务的出现。

所以自然而然的,在这条新闻出来之后,业内比较主流的声音是:这样的业务模式在国内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政策管制和运营商要挟。一如当年风风火火的网络电话被一纸公文扼杀一样。

但这事儿就真的不行么?或者说这事儿只有黑和白么?

业务逻辑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设备之间信息往来分成两种形式:非即时和即时。非即时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化”似乎已经完成,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有太多太多的方式去解决设备之间的传输,IM、KIK、微信都在这个逻辑下,传过去就好了,传过去的内容可以是文字、图片,也可以是一段语音和一段视频。

这事儿已经开始不全都由归运营商来管了。

而剩下就是即时的语音交换和视频交换,业务形态就是通话和视频通话;

这事儿其实也不应该只归运营商管!

美国的态势

说到VoIP,或者网络电话这个概念,我们首先会想到美国的Skype,想到Google Voice,还有很多人会想到Viber、Tango,甚至是苹果的Facetime。一个看似笑话的解读似乎让人们明白了Facetime的意义:你把摄像头蒙上不就看不到人了?那不就是打电话了?

腾讯的策略

其实在去年10月前,我总会问很多人为什么手机QQ不支持视频和语音通话,这个问题最可能的答案是腾讯和中国运营商们博弈的结果。但在今天我不能再问这个问题,看以下几个产品:

1、iPhone QQ2011、Android QQ2.2.1、QQ HD 1.5、QQ HD(iPad)2.4:http://mobile.qq.com/v/

目前四款针对iOS和Android移动设备的QQ客户端已经支持视频通话,但仅仅支持如下三种连接方式:

image image image

手机——电脑,手机——平板,平板——电脑;

唯一没有支持的是“手机——手机”,我说这是因为技术问题,您信么?

2、微视

http://weishi.qq.com/

image

手机——手机的实时视频通话。刨除腾讯内部的项目竞争因素,为什么手机——手机的视频通话要单独做一个APP?同时我要再次强调一个非常幼稚的观点,你把摄像头“蒙上”不就是打电话么!似乎结论已经清晰了,在非即时这个状态上有微信,在即时状态上因为手机QQ和微视存在,似乎只有手机——手机之间的语音业务没有出现了,如果出现了,腾讯立马就是中国第四家运营商,就这么简单一事情。

但也正因为此,这最后一公里异常重要,重要到可能会直接影响未来产业的发展……

写在最后

其实这篇文章也由来已久,想吃这块蛋糕的人很多,但这事情只有腾讯有资源去做到人们想象的状态,而说得再直白一些,也只有腾讯有这个能力和运营商、工信部去博弈这件事情。

还有推荐关注这类信息的朋友看一家美国的公司:Twilio,相关介绍:Twilio Client:助开发者在应用中添加VoIP功能。简单讲这是一家提供VoIP API的云服务公司,任何人希望自己的页面/APP使用VoIP的服务都可以调用Twillo的API,比较知名的有Zarrly、airbnb、Quora、Linked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