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软件资讯

国内代码托管服务GitCafe正式上线

姚欣宇是GitCafe创始人。自称Thomas,网络ID是ghosTM55。在GitCafe开篇的博客中,姚欣宇这样介绍GitCafe:

GitCafe将以代码托管为核心业务,提供一系列优质前沿的服务来帮助到中国IT领域的开发者、项目以及企业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最优秀的项目版本控制系统之一,Cafe的意思为咖啡馆,象征着程序员文化。在GitCafe这个平台上,开发者可以轻松的在线协作共同开发出一个又一个开源或者私有项目。通过GitCafe,开发项目的控制与团队管理将变得方便与有效。

至于说为什么要做GitCafe,姚欣宇在博客中这样写到:

在2011年年初,一家做开源操作系统与服务的国企找到我希望我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来帮助到他们的开源项目更好地在国内的技术社区得到推 广以及获得更多用户、开发者的反馈。那已经不是第一次有创业团队、企业找到我希望我帮助他们解决这样的问题,于是我开始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试图找到一个 不错的解决方案。

当时我带着SHLUG的一群朋友来到杭州参加支持HZLUG的 第一次线下聚会,晚上住在宾馆里讨论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朋友突然提到说国内还没有好的代码托管服务。我很快地发现这件事情的确需要去做,并且有很多必要 性,同时能够很大程度地帮助国内在开源道路上探索地团队和企业更好地去扩展他们的业务,于是我开始筹备这个项目的启动。

在提到创业做GitCafe的想法与动力时,姚欣宇说:

感触最大的一次是在一所中国排名前10的高校里。我对着一群国内最聪明的大学生讲了一些大开他们眼界的东西后,回答了将近1小时 的问题,大多数问题都非常基础,类似于我现在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校和专业,但是并不知道自己在学的东西应该怎么学好,该看哪些书,以后的路是怎样的。我一 一作答,但是感觉这不是好的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不可能一直到处演讲来解答各种学生和初学者的问题。

回去之后,我想到我的项目同样可以帮助到这些在学校对计算机技术有着兴趣却感觉无从下手的学生们,他们需要更多有意思的项目来学习和锻炼自己的开发能力, 而不只是在学校里拿着各类新教的语言做着各种可怜的小学生数学题。通过GitCafe,我们会使用多种方法来调动学生以及初学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到 各类有意思的开源或者商业项目中。对于学生以及商业机构,都将是互惠互利的好事。

每当想到自己有机会实现这些美好的事情,就有着无穷的动力让我坚持着把GitCafe继续做下去,做到最好。

姚欣宇这样描述GitCafe的愿景:

GitCafe的出现不是为了要和GitHub竞争,而是为了解决我之前所述的一些我认为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是 GitHub不关注也是做不到的。这就是我们的愿景,解决国内IT行业以及IT教育领域的诸多问题。因此,GitCafe也会做更多的事情,代码托管将只 会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之一。

前不久,InfoQ就一些问题对姚欣宇进行了专访:

InfoQ: 在开篇博客中,GitCafe说“将以代码托管为核心业务,提供一系列优质前沿的服务”,能否说明将会提供哪些优质、前沿的服务?

姚欣宇:暂时只能透露的是我们会提供代码托管以及项目协作管理的服务。

InfoQ:GitCafe希望解决哪些“国内IT行业以及IT教育领域的诸多问题”?

姚欣宇:

  • 高校计算机教育和科技类人才输出
  • IT行业工程师文化的培养
  • 开源项目参与氛围与回报率

主要是这三点大问题。

InfoQ: “使用多种方法来调动学生以及初学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到各类有意思的开源或者商业项目中”,能否解释下要使用哪些方法?

姚欣宇:联合一些商业项目和个人进行合作,长期持久的通过奖励机制来促使学生参与到开源和商业项目中。这方面的资源我还是有不少,并且我了解下来的情况是很多人都希望有这样的机会。

InfoQ:哪些事情是GitCafe不会做的?

姚欣宇:没有道德底线的事情。

InfoQ:目前GitCafe还是英文版,打算何时推出中文版?

姚欣宇:很快就会推出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版本。

读者可以在Twitter以及Weibo上关注GitCafe,获取他们的第一手信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