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微信创业平台:VC观望天使出手 开放HTML5成关键

  作为腾讯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微信利用其开放平台及公共平台正在积极建立生态圈,一些创业团队已经在微信营销等领域尝到了甜头,但据网易科技了解,缘于微信盈利模式尚未建立,周边项目竞争门槛低,大部分投资人、投资机构对微信周边项目保持接触,但仍持观望态度。

  VC观望,天使投资人出手

  基于微信开放平台的微信周边项目,一些天使投资人蠢蠢欲动,周围有做微信营销的项目,小额的天使投资不成问题,但VC、投资机构内部经过研究的结果是,尚需观望。

  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李军华表示,自己会看一些关于微信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微信营销账号类,尚未发掘好的项目。

  在传媒梦工场投资总监杨轩看来,微信依旧很神秘,运营尚不成熟,功能增减直接关系到其寄生项目的生死存亡。

  “在商业化之前,谈微信投资都是不靠谱的。”专投社交媒体类项目的海银资本合伙人王煜全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而在腾讯投资并购部门内部,并没有对微信类项目有过特殊指示,据内部人士透露,不排除投资微信类项目的可能,可能会在资金和战略上扶植微信创业者,看中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微信类创业项目。

  微信类项目投资潜力有待挖掘

  不过,仍有很多投资人对微信类项目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方面因为微信“很神秘”,一方面因为微信的爸是腾讯。

  微信帮助腾讯已经完成了移动互联网“卡位”的任务,坐拥三亿用户,成为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成功的平台化产品。

  李军华认为,微信所建立的开放平台潜力巨大:“微信的技术视野开阔大气。从客观上讲,也具备形成AppStore的条件。借助微信快速成长以及推动公众平台发展的意愿,创业团队可以很快获得用户资源,创业成本也相对低廉。”

  不过前提是,微信的生态链进一步成熟,解决用户支付问题。

  在微信开始盈利之前,就目前来说,只有微信公众账号的品牌推广和开放平台导流量的过程中产生了可以变现的价值,此外,微信不赚钱,为微信做插件皮肤不会赚钱,为微信做数据挖掘等服务更不会赚钱。

  但投资人对微信营销类项目纷纷摇头。“我们认为社交媒体营销类项目很虚,微博营销我们不会投,微信营销更不会。”海银资本合伙人王煜全这样说,“好的项目还没出现。”

  李军华这样解释个中原因:“虽然说某些公众帐号已拥有上百万用户,但总体来说偏于媒体属性,门槛比较低,未来同质化竞争会日益严重,变现不易。所以这类项目更适合天使或VC参与布局。”

  李军华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微信上的核心应用,腾讯很有可能不会开放,微信的核心价值依旧掌握在腾讯手里。

  看好微信支持html5游戏

  “长远来看,微信上的应用能否达到和独立App类似的功能是检验平台能否产业化的标准。”

  尽管业界有传言称微信或许会成为下一个Appstore,但此举风险大回报低,微信应该不会采取这种方式完善平台。

  但要是做一个类似浏览器的入口,支持html5,对微信来说很容易。

  蛙酷CEO杨亮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经人启发,的确感到微信手法可能相当凶悍:把原生、Html5的优势融合起来。Html5的应用因此打开空间。微信将有可能既是浏览器入口、又是App Store。但它却既可以调用摄像头、通讯录和传感器,同时还无需费时下载。用户只要写html5应用就可以,它把这个应用封装得接近原生体验。很大的一盘棋。”

  对此王煜全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加入了社交属性的浏览器才有生存空间。他说,“如果微信下一步将整合Html5,微信将作为一个浏览器入口,可以接入html5游戏和电商等复杂的产品。这个时候,微信类项目的投资价值才得以显现。”

  投资机构CyberAgent曾投资过不少国内游戏项目,如胡莱游戏等。CyberAgent董事总经理戴周颖曾表示,微信游戏将是下一个游戏投资热点。

  就在大家期待微信推出游戏的时候,腾讯也的确有了相关动作,腾讯花费4亿元在韩国投资的kakaotalk(韩国版微信)推出了游戏服务KaKaoTalk Game,通过该服务上线的游戏仅10天便纷纷跻身于谷歌Play商店游戏排行榜的前列。有预测称,微信将推出诸如卡牌类的重度社交游戏,为第三方游戏厂商进驻搭建平台,并从中盈利。

  等到那时,微信周边的创业者们,才会迎来资本的春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