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2农业融资规模创新低:PE退出智慧面临考验

  受IPO“阀门”紧闭和行业热情度降低等多重因素的影响,VC/PE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对农业领域的投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均创下了3年以来新低。

  “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农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依然旺盛,而此时对农业领域的企业进行投资,更加考验VC/PE机构的综合能力。”农天资本总裁黄宽治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农业领域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对其进行投资是有相当门槛的,同时VC/PE还需要具有帮助所投企业打通上下游的能力。

  农业领域融资创新低

  来自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2012年农业领域融资规模仅为2.4亿美元,环比下降58%;融资案例数量为45起,环比下降35%。从融资轮次来看,去年农业领域45起VC/PE融资案例中,A轮融资案例数量达26起,B轮融资案例仅为6起,增长期投资为13起。A轮融资数量占比较高凸显出VC/PE机构对农业领域尚处于较为谨慎的投资阶段。

  农天资本是最近几年在农业领域崭露头角的VC/PE机构,已在龙创自控、中普节能、康乃尔化工、五峰米业、伊赛牛业、展唐科技、宝盛国际(03813.HK)、科冕木业(002354.SZ)、信立泰药业(002294.SZ)等企业上有过出手,其中信立泰药业项目年化收益率达120%,累计收益率达650%。

  黄宽治称,某个农业企业的产业链价值是判断这家企业价值的重要内容,“简单来说,就是看这家农(畜)产品的生产企业是否能将上游(资源控制)、中游(生产、加工、储运)、下游(销售、市场、品牌)等环节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他并称,农业企业规模发展存在资金上的瓶颈,另一方面在财务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也存在缺陷,存在较大的信用及管理风险。其实,一个优秀的VC/PE机构,必须有判断企业不足的能力,并能将自身的资源及新战略思维引入,在投资后促进企业的运营规范,明确企业IPO前后的战略,并与企业共创核心价值。

  考验退出智慧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2年国内农业领域共涉及42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整体处于波动,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低迷,以及VC/PE机构收紧的投资策略下,对农业投资规模也开始减少,2012年8月世铭投资仅以6000万元注资莱德马业的案例就已成为去年三季度农业领域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

  在黄宽治看来,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不单是对农业领域,其实对所有领域,PE机构都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投资策略,但以农天资本为代表的一部分PE机构也正是认为,依赖资本注入靠规模取胜的投资阶段已成为过去,深加工、绿色农业等领域又存在一定技术壁垒,短期内竞争优势难以被复制,“所以会继续坚持发挥长处,对现代农业将始终保持很高的关注度。”

  “现在很多PE在谈退出,IPO的通道已经放缓了,并购退出又有难度,那怎么办?其实不管选择何种方式退出,如果所投的企业价值没有成长,PE机构想在并购中退出获得好价钱是很有困难的。VC/PE机构要有系统性投后管理思维,精心构建增值服务体系,对企业注入更多的有效资源。”黄宽治称。

  其实对VC/PE机构来说,IPO并非是唯一一条退出的路径,大股东回购及再融资转让也是退出策略之一。以康乃尔化工项目为例,农天资本对其进行了三轮投资,首轮5000万元人民币、第二轮1.3亿、第三轮1亿元人民币,累计对该公司投入2.8亿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