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团购借优惠券破局不乐观:线下业务恐无助发展

  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团购排名前十的嘀嗒团已和线下优惠信息服务商维络城正式合并,双方或通过此次合作,弥补彼此业务短板。而分析认为,优惠券的电子化已成趋势,团购欲借势该行业线下企业求突破恐难如愿。

  排名二线抱团求生

  继F团和高朋合二为一后,另一家团购网站也决定抱团发展。据知情人士透露,维络城和嘀嗒团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双方已正式完成合并,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沿用“维络城”品牌名,原嘀嗒团CEO宋中杰将出任新公司CEO。

  据嘀嗒团方面称,合并后双方将沿用各自独立品牌运营,春节后将公布其业务上的整合计划,记者从嘀嗒团内部人士处获悉,嘀嗒团上线于2010年7月,其目前注册用户数约1000万。而维络城则是一家定位于线下的优惠信息终端运营商,此前获得三轮融资,其商业模式是在线下部署优惠券终端,用户可通过这些终端获取优惠券信息,维络城则向商家收取广告费,目前其用户数超过500万。

  据了解,嘀嗒团与维络城的合并是由两家公司的一个共同投资人撮合,在合并后宋中杰将从管理层推出,嘀嗒团话语权将由维络城管理层掌握。从团800数据来看,嘀嗒团从去年8月开始,月销售额规模始终在行业前十的倒数两位。

  去年4月,嘀嗒团CEO宋中杰曾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在七八月份实现全站盈利”,而近日嘀嗒团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去年12月其达到盈亏平衡。

  对于嘀嗒团的选择,其内部员工直言是个不错的结局。从团购现状来看,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同时腾讯、阿里、百度纷纷布局O2O行业,使独立团购网站生存艰难。“这么一看,被维络城收购可能是条出路”,该人士如是说。

  线下业务恐无助发展

  “虽然从业务范围上来看,线上的嘀嗒团和线下的维络城有互补性,但是优惠券发展的电子化趋势明显,这对嘀嗒团来说可能会沦为维络城的线上扩展工具,而对自身发展意义不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从去年开始,线上优惠券企业丁丁网、布丁网等异军突起,以维络城为首的传统线下优惠券企业面临直接冲击。此外,之前将重点放在实物会员卡上的大众点评网也开始主推电子会员卡,大众点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实物卡可能会逐渐被电子的取代,毕竟电子卡更适合互联网的移动化,随时随地都可以用”。

  从这一点看,维络城与嘀嗒团合并后,嘀嗒团在线上业务的经验可以给维络城很大借鉴,而作为没有专注于团购业务的嘀嗒团来说,利好因素还有待观察。

  科通集团营销总监刘宏蛟就此认为,2013年,以移动应用为驱动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模式将发力,但线上线下融合最为重要的就是线下资源,需要具备资源和资金实力,因此,更加看好腾讯这种大平台。而嘀嗒团和维络城的联姻,嘀嗒团具备一定的线上运营经验,二者在商户资源上可互相补充,维络城可以更好地发挥移动优势,但这个方向竞争激烈,目前已是红海,如何走出差异化细分的运营策略,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是关键。

  而电子商务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解释道,“毕竟做优惠券和团购的商家有很大的重合度,在这方面互补性不高,此外嘀嗒团一直未涉足优惠券业务,用户群和经验需要时间积累,短时间内对本身市场份额恐无帮助”。

  有业内人士猜测,“嘀嗒团很有可能转型做团购+优惠券双业务,这样一来对手从团购网站扩大到团购+丁丁、钱库等企业,届时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